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首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

涉及10省份,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

2021年10月1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寇江澤)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宣布,中國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第一批國家公園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陝西、甘肅、吉林、黑龍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個省份,均處於我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的關鍵區域,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

  三江源國家公園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保護面積19.07萬平方公裡,實現了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整體保護。園內廣泛分布冰川雪山、高海拔濕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生態類型豐富,結構功能完整,是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高寒生態系統大尺度保護的典范。

  大熊貓國家公園跨四川、陝西和甘肅三省,保護面積2.2萬平方公裡,是野生大熊貓集中分布區和主要繁衍棲息地,保護了全國7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園內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具有獨特的自然文化景觀,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示范區、生態價值實現先行區和世界生態教育樣板。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跨吉林、黑龍江兩省,保護面積1.41萬平方公裡,分布著我國境內規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東北虎、東北豹種群。園內植被類型多樣,生態結構相對完整,是溫帶森林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成為跨境合作保護的典范。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位於海南島中部,保護面積4269平方公裡,保存了我國最完整、最多樣的大陸性島嶼型熱帶雨林。這裡是全球最瀕危的靈長類動物——海南長臂猿唯一分布地,是熱帶生物多樣性和遺傳資源的寶庫,成為島嶼型熱帶雨林珍貴自然資源傳承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典范。

  武夷山國家公園跨福建、江西兩省,保護面積1280平方公裡,分布有全球同緯度最完整、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常綠闊葉林生態系統,是我國東南動植物寶庫。武夷山有著無與倫比的生態人文資源,擁有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遺產”,是文化和自然世代傳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范。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建設國家公園,就是要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部分保護起來,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體現全球價值、國家象征、國民認同,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6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