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首屆查干湖綠色發展論壇開幕 韓俊出席

2021年09月30日09:33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查干湖綠色發展論壇開幕

  9月29日,首屆查干湖綠色發展論壇在鬆原開幕,論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打造綠色能源創新合作新高地為宗旨,助力吉林生態強省建設和國家級新能源生產基地發展。相關領域院士專家、企業代表等近300人參加。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並致辭。

  韓俊首先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向參加論壇的嘉賓表示歡迎,向各界朋友對吉林振興發展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強調,當前,吉林振興發展步入“快車道”,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加快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推動吉林振興發展率先實現新突破。“十四五”時期是能源產業轉型的關鍵期、窗口期和機遇期,吉林省將搶抓“雙碳”機遇,堅持把西部“陸上風光三峽”等作為標志性工程,立足風、光、水、地熱、油頁岩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優勢,全力打造國家級新能源生產基地。一是著力提升新能源供給能力,統籌建設西部“陸上風光三峽”等工程,推動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二是著力推動新能源消納利用,打造千萬千瓦級新能源消納基地、外送基地、制氫基地,推進“吉電南送”特高壓通道建設,建設“綠電”園區,打造“中國北方氫谷”。三是著力推動新能源產業配套集成,圍繞風電、光電、氫能、儲能、碳纖維等產業鏈招商引資,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打造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四是著力提供優質服務保障,努力打造新能源產業發展的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創新平台。真誠希望與會院士專家多為吉林建言獻策,助推吉林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和生態強省建設。希望相關企業圍繞新能源產業全產業鏈,加快在吉林投資布局,謀劃建設重大項目,探索共建研發中心,實現合作共贏。希望相關省份與吉林合作建設新能源消納、外送基地,共同開拓新能源消費市場,加快推進能源替代。韓俊強調,要積極爭取相關部委一如既往關注支持吉林,在規劃制定、政策支持、改革試驗、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給予指導和傾斜,提升吉林新能源產業在全國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論壇開幕式上,發布了查干湖綠色發展論壇合作倡議,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以視頻形式致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侯啟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智剛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天壽、中國工程院院士彭蘇萍作主旨發言。

  蔡東主持會議,安桂武參加活動。(記者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