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聚焦黨代會·長春南關︱牢記初心使命 扛起責任擔當 全面開啟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區發展新征程

王海躍
2021年09月28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五年的奮斗實踐,印証了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極不平凡的輝煌歷程﹔五年的奮斗實踐,繪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壯麗畫卷﹔五年的奮斗實踐,筑牢了加快現代化建設的堅實基礎。”

9月28日,中國共產黨長春市南關區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順利舉行。楊大勇代表中國共產黨長春市南關區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牢記初心使命 扛起責任擔當 全面開啟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區發展新征程》的報告。

五年來,十三屆區委堅定不移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好“一區四帶八大板塊”路徑,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圓滿完成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主要任務,連年榮獲全市績效綜合考核先進,交出了一份有質量、有份量的小康答卷。

站在新起點,開啟新篇章。南關區給自己定下了新的發展目標:到2026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速與全市保持同步增長,年增長7%左右,其中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70%以上﹔財政收入與地區生產總值保持同步增長﹔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實現550億元﹔引進內資、外資年均分別增長10%左右。經濟發展提質升級,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城區環境宜居宜業,文化魅力充分彰顯,民生福祉持續改善。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發揮,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新的奮斗中書寫。未來五年,南關區將堅定不移抓發展、惠民生、守底線、加強黨的建設。

突出完善空間布局,帶動產業轉型發展。緊緊圍繞打造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區發展目標,統籌推進“南部提速擴容、北部提質增效”發展戰略,重點打造“一主、三雙、六大街區”總體空間布局,推動產業實現特色發展、錯位發展、梯次發展。

突出人才科技創新,引領發展效能提升。全力提升城區人才首位度,全力做強科技創新生態,全力掀起創新創業熱潮,充分整合人才、資金、科研資源,加快生成創新動能,爭當省市全產業鏈發展的科技創新策源地,為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結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突出重大項目建設,強化發展動力支撐。對上爭取項目,對外招引項目,對內培育項目,緊抓項目建設不動搖,全程跟蹤服務,全力提效提速,全面形成謀劃一批、儲備一批、在建一批、投產一批的滾動發展、壓茬推進格局。

突出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環境優化。推動重點領域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面推進依法治區,以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區為目標,加快推進改革步伐,加速理順體制機制,吸引各類高端要素在南關壯大匯聚,贏得區域發展主動權,助力省市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聚焦基層治理,讓群眾生活更順心。堅持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探索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健全社會保障,讓群眾生活更踏實。堅持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強化創業帶動就業,促進勞動者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創業,城鎮年均新增就業1萬人以上。

營造宜居環境,讓群眾生活更舒適。以建設長春最優人居環境城區為己任,加快推動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生態治理創新。持續優化空間布局,深入推進城市更新,深化網格化管理機制體制改革,統籌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工作,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類,全方位打造有活力、有品位、有顏值、有溫度的中心城區。

發展社會事業,讓群眾生活更精彩。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風氣,提升市民文明素質。

……

接下來,長春市南關區將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貫徹落實全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打造好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的任務要求,主動對接全市“四大板塊”“兩大基地”建設,緊扣“南部提速擴容、北部提質增效”發展戰略,優化“一主三雙六大街區”功能布局,聚力發展人才密集型、科技密集型、資本密集型經濟,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毫不動搖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全面開啟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區發展新征程。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