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強化政策措施落實推動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09月25日08:15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強化政策措施落實推動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

  9月24日,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聽取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交辦信訪案件辦理情況匯報,研究審議有關事項,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兩確保一率先”目標。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深化反壟斷和市場監管體制改革,不斷完善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切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要深化戰略和應急物資儲備安全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糧食儲備流通體系,優化儲備糧食品種結構,提升保供穩市和收儲調控能力﹔充分發揮中石油在吉林省儲氣設施作用,拓展終端業務,維護能源安全。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在水生態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固體廢物和新污染物治理等方面完善制度機制,加快建設生態強省。要強化統計監督,夯實統計基層基礎,進一步提升統計數據質量。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承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塞罕壩精神,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建設萬裡綠水長廊等重大生態工程,為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作出吉林貢獻。要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開展千村示范百日攻堅,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要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加強養老從業人員培訓,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支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伊通滿族自治縣、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加快發展,改善基礎設施,培育壯大產業優勢,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推動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要搶抓“雙碳”機遇,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加快吉化轉型升級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促進石化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要辦好就業、收入、教育、社保、養老等民生實事,全力做好電煤保供工作,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會議強調,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到吉林省開展督察,是對我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政治檢驗。全省上下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採取務實有效舉措,高質量辦好督察組交辦案件,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要堅持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四不放過”的原則,對每個案件反復核實,建檔立卡,制定整改方案,集中力量攻堅,確保徹底銷號清零,確保群眾滿意、社會認可。要對照“審核要點”“結案標准”,到現場嚴格核查整改情況,堅決杜絕虛假整改、應付整改。要標本兼治、舉一反三,健全制度體系、責任機制,厚植吉林綠色發展底色。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王旭 於小博)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