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促進經濟和生態協同發展 第三屆中國城市水環境與水生態發展大會開幕

2021年09月28日18:2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9月28日電 (馬俊華)第三屆中國城市水環境與水生態發展大會28日在長春開幕。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安立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曲久輝、徐祖信,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邵益生,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蘇衡,吉林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穆曉東,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曉慧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秘書長、水環境與水生態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清華大學環境學院余剛教授主持。

大會現場。人民網 馬俊華攝

本屆大會圍繞“城市水循環與碳中和”主題,在水系統全流程碳排放核算、低碳淨水技術、能量自持、水載能源利用、多能協同、資源回收利用等領域進行理念傳播、成果發布、經驗分享和交流討論等,旨在打造以獨立思想、研判精神為原則的務實會議,組織政產學研等各方對城市水環境與水生態領域的突出問題尋求解決策略,為促進經濟和生態協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優秀論文頒獎活動。人民網 馬俊華攝

在開幕式上,還發布了2020年度報告《疫情下的中國城市水環境與水生態—沖擊與應對》,並為優秀論文頒獎。

在主旨報告環節,城科會水環境與水生態分會副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教授徐祖信作題為《長江大保護中城鎮水環境治理瓶頸問題與關鍵技術》的主旨報告,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家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技術副總師、研究員邵益生作題為《氣候變化背景下城市水系統面臨的挑戰》的主旨報告,中建三局水務環保勘察設計研究院執行院長黃文海作題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醫療廢水應急處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污水處理設計、建設與運營經驗分享》的主旨報告,金科環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慧春作題為《污廢水資源的商業化實踐—模式、技術和瓶頸》的主旨報告,代爾夫特理工大學教授、阿姆斯特丹水務公司Waternet戰略研發CIO Jan Peter van der Hoek作題為《邁向碳中和的水務企業 —— Amsterdam水務公司 Waternet 的溫室氣體減排經驗》的主旨報告。

大會現場。人民網 馬俊華攝

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秘書長、水環境與水生態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清華大學環境學院余剛表示,近年來,吉林省在生態文明建設、水環境建設、污水處理等方面進行了很多努力,希望借助此次會議促進污水資源化,共同助推城市水循環跨越式發展。

“此次大會為水資源人才發展和培養提供了平台,我們可以通過此次大會聆聽大師聲音、碰撞大師思想,對學生的教學、教師的科研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東北師范大學環境學院黨委書記霍洪亮說。

“參加此次大會收獲非常大,在污水資源化利用、污水收集率、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廢物的轉換使用等方面給我們啟發,幫助我們提高技術短板,打破技術瓶頸。”吉林省華天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費西洋說。

本屆大會由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水環境與水生態分會主辦,東北師范大學、吉林大學、長春工程學院、中關村漢德環境觀察研究所承辦,中建三局水務環保有限公司、金科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科學技術協會協辦。來自政府部門、水分會委員、企業代表,以及全國各地從事水環境與水生態產學研的專家學者和工程技術人員等參加大會。

9月29日,大會還將進行“水資源綜合利用與碳中和”“雙碳時代的綠色基礎設施”“智慧水環境與碳中和”“青年論壇”四場並行專題論壇。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