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1中國最美縣域榜單發布,吉林省5地入選

2021年09月28日22:1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在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發布了“2021中國最美縣域榜單”,全國100個縣(市、區)榜上有名。吉林省有五地入選,分別是安圖縣、長白縣、集安市、撫鬆縣、琿春市,是榜單中入選地最多的省份之一。

  今年,吉林省根據省委一號文件,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面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推動鄉村面貌提升。

  據悉,中國最美縣域榜單以縣域生態美、人文美、產業美為評價標准,是一個不受任何商業因素影響的公益榜單。在建設“美麗中國”理念、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政策指引下,發布“中國最美縣域榜單”的意義與宗旨在於“發現美、傳播美、享受美”,為億萬游客提供更多可供選擇的旅游目的地,助推全域旅游發展與經濟復蘇。

  安圖縣

  王德庭/攝

  安圖縣位於吉林省東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西南部。聞名遐邇的長白山主峰及天池瀑布等主景區坐落在縣境南部,因此安圖素有“長白山第一縣”之美譽。安圖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稟賦突出,是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國家旅游綜合改革試驗區、國家出口質量安全示范區、中國生態原產地品牌示范區、中國綠色中藥材出口基地縣。

  孫明勝/攝

  安圖全縣森林覆蓋率達87%,有肥沃的東北黑土地資源,孕育了珍貴豐富的林下資源。依托資源稟賦,安圖縣堅持“打資源牌、走生態路”發展戰略不動搖,大力培育發展食品、旅游、能源礦產“三大支柱”產業和醫藥、健康、電商、物流“四大潛力產業”,初步構建了符合安圖發展的綠色產業格局。

  長白縣

  長白縣位於吉林省東南部,是全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縣。長白縣歷史文化悠久,生態環境優良,自然資源豐富,是吉林優質人參主產區,素有“長白林海,天然氧吧”之稱。建筑風格獨具特色,民族文化氣息濃厚,在飲食、服飾、禮儀等方面都具有鮮明的朝鮮族特色,是極具異域風情的邊陲小城。

  長白縣邊境線長260.5公裡,是吉林省中朝邊境線最長的縣份,是我國邊境線上唯一與鄰國省會城市零公裡毗鄰的縣份。地理位置獨特,是吉林省對外開放的前沿窗口,也是我國“一帶一路”東北亞經濟圈的重要節點,有1個國家一級邊境口岸和3個臨時過貨通道,口岸基礎設施完善。多年來,先后被評為全國文化先進縣、全國文明縣,連續五次被評為“全國雙擁模范縣”。

  集安市

  集安市位於吉林省東南部,歷史悠久,文化底蘊厚重,迄今為止,集安境內共發現古遺址、古墓葬1萬多處,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集安自古以來就是“百草之王”人參的主產區之一,集安人參質優形美、被譽為參中上品,“新開河”品牌是我國人參行業首個中國馳名商標,“集安清河野山參”是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集安地處鴨綠江國際經濟合作帶核心區,是吉林省向南開放的重要窗口。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氣候條件孕育了品質優良的人參、山葡萄、五味子、食用菌等馳名全國的特色資源,是全國最大的山葡萄產區。

  撫鬆縣

  撫鬆縣位於吉林省東南部,距離長白山5A級景區隻有18公裡,是薩滿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具有顯著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是著名的避暑天堂和度假勝地。

  撫鬆縣是著名的中國人參之鄉,擁有1500余年的野山參挖掘史,同時已有450多年人工栽培人參技術,素有“世界人參看中國,中國人參看撫鬆”之稱。撫鬆也是中國礦泉城,地處世界三大礦泉水富集區之一的中心區域,已發現有開發價值的礦泉水水源41處,已勘查鑒定的水源16處。撫鬆農夫山泉工廠生產的高端玻璃瓶裝礦泉水,成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金磚峰會唯一指定用水。

  琿春市

  琿春市地處吉林省東南部圖們江下游,這裡中、朝、俄三國陸路相連,中、朝、俄、韓、日五國水路相通,距圖們江入海口僅15公裡,是中國經由日本海連接北美、北歐的最近點,也是連接朝鮮半島、俄羅斯、日本、蒙古的重要貿易走廊。由於地處圖們江區域國際合作開發的核心地帶,琿春也被稱為東北亞的“金三角”。

  張明/攝

  作為中國參與圖們江區域國際合作開發的前沿,國家高度重視琿春開發開放。站在關鍵的歷史節點上,琿春市將圍繞開發開放,堅持“項目立市、項目強市、項目富民”的發展戰略不動搖,做大做強做精項目文章,主動打響國際合作牌、國家政策牌、資源區位牌、環境服務牌和文化宣傳牌,把琿春真正建設成為山清水秀的生態宜居城市、東北亞著名休閑旅游城市、通達開放的國際合作示范城市、圖們江區域交通樞紐城市。(來源:彩練新聞)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