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農民用鏡頭記錄田野的變化

本報記者 祝大偉 劉以晴
2021年09月2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吉林省吉林市金星村農民袁永貴攝影作品《收獲》。

  “豐收的時候,咱村裡最美。”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金星村農民袁永貴感嘆。今年67歲的他,生長在農村,靠種地打工為生。

  袁永貴50多歲時,在文藝下鄉活動裡接觸了攝影,后來成了一名攝影愛好者。“咱農民熟悉農村,知道怎麼拍農村。”袁永貴說,春種秋收,他在田間地頭拍了不少照片。

  “秋天,那就拍豐收的喜悅。”眼瞅著又一年秋收到了,袁永貴把前些年拍的照片整理出來,他對自己的作品《收獲》印象深刻。

  “那時候我背著相機,騎著自行車四處轉。”袁永貴記得,他騎了10公裡,到新站鎮的村子裡拍下了這張照片。

  收割好的水稻立在田裡,形成一道道筆直的線條,沒有收割的田還是金黃的色塊,線條與色塊錯落,三兩個農民在田間忙碌。“透過照片上金黃色的稻子,都能聞到米香。中秋前后收水稻,人團圓慶豐收,圓圓滿滿的事兒都趕在了一起。”

  最近兩年,袁永貴再拍水稻豐收,少了人卻多了大農機。“農機能把倒伏的稻子都收起來,比人收輕鬆。”袁永貴說。

  浙江金華義烏廿三裡華溪村農民丁國嶸也熱衷於拍攝田間地頭的景色。微斜的夕陽、金黃的稻田、忙碌的大農機……去年10月,正是丁國嶸在村裡的現代化標准化農田蹲守的第三年,這次,他總算拍到了滿意的照片,“這就是‘希望的田野’!”丁國嶸欣喜不已。

  年年拍豐收,袁永貴、丁國嶸們的鏡頭記錄著田野裡的變化,也折射出我國農業高質量發展的蓬勃態勢。據統計,2020年,全國農機總動力10.3億千瓦,農機保有量2.04億台(套),分別較2003年增長72%和63%。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71%,較2003年提高39個百分點,其中,小麥、水稻、玉米等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均已超過80%。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17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