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二道區:科技賦能智慧養老 讓細微關懷觸手可及

2021年09月28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二道區智慧健康管理服務平台。

老人通過緊急呼叫鈴享受智慧養老服務。

老人享受個人清潔服務。

家住二道區的馬崇光老人,每次出門都會戴上智能腕表,家裡連接著智能平台監控系統,平台不僅可以24小時監測血壓、血氧、心率,還可以一鍵呼救、親情撥號,操作非常簡單。這是二道區打造創新養老服務模式,完善智慧健康養老服務體系試點時為轄區老人發放的腕表和呼叫器,馬崇光成為第一批受益者。

近年來,二道區積極在養老服務供給側改革上下功夫,政府每年投入近900萬元,積極引入全國健康養老龍頭企業。去年,二道區被國家民政部、工信部、衛生健康委員會評為全國第四批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

政府購買服務

多樣供給滿足個性所需

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社會養老壓力加劇,僅靠單純增加人力、物力投入,難以滿足未來養老需求。因此,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為依托的新型養老模式——智慧養老應運而生。

作為全省率先開展居家養老定制化服務的城區,“二道經驗”曾獲省市推廣。據二道區民政局副局長王雷介紹,2018年,由中央財政資金支持的長春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項目——二道區養老服務指導中心建成,以智慧健康管理服務平台為核心,打造信息管理、智能呼叫、安全監管三個平台﹔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康復輔具租賃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培訓中心四個中心,以及老年大學課堂,通過“三平台四中心一課堂”,形成為政府決策咨詢提供大數據支撐,為轄區開展為老服務提供政策指導、服務幫助,為全區老年人提供精准定制服務的全鏈條。其中,生活照料、健康管理、老年活動三大類百項服務的多樣供給,更是贏得老年人及其家人的好評。

家住二道區萬通花園小區的馬良波,是榮光街道嶺東社區的空巢老人。近日,在兩位助浴師的全程陪護下,他在家裡舒舒服服地洗了個熱水澡,還接受了剪指甲等個人清潔服務。即將以干淨清爽的面貌歡度國慶,老人樂得合不攏嘴。

“馬良波們”享受到的優質服務,得益於二道區為全區符合條件的特殊和困難老人,提供了每人每月200元的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補貼,使老人們可自由選擇生活照料、助餐服務、助浴服務、助潔服務及日間照料服務等。截至目前,全區有約900名特殊困難老人享受服務。為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養老需求,二道區還推出多種基礎“套餐”,真正實現“私人訂制”。截至目前,該項舉措已累計服務老人95萬人次,上門服務老人41萬余次。

為服務建張“網”

健康養老邁入智能時代

家住二道區上東城市之光小區的史大爺,23日晚突然感到心慌氣悶,這要是放在以前,老伴恐怕就得撥打120了。“兒子在我手機裡安裝了視頻醫生,能‘呼叫醫生’。承諾的‘9秒鐘見醫生’特別快。通過視頻對話,我把症狀跟醫生一說,她就告訴我用不用去醫院,該吃什麼藥。”在史大爺的手機上,一份當日實時電子病歷顯示出老人的症狀、醫生給出的建議等信息。一天1元錢,這個軟件成了80后的史嘉譽為父母健康設置的一道“保險”。

據二道區養老服務指導中心負責人馮子朔介紹,自去年9月成立至今,中心為政府端、居家服務端、手機端構建了一張“網”,既能匯總全區大數據,又能為老人提供智慧養老服務,更能讓家屬通過手機監護老人身體狀況。“居家服務端是今年新上線的,緊急呼叫鈴、智能腕表、智能床墊等13種智能設備,實現了對獨居、失能老人的24小時生命體征監測。”馮子朔說,一旦老人出現危險,中心監測人員會立即聯系社區、醫院,提供緊急救援。

為進一步促進智慧健康養老體系落地應用,使區域健康養老服務邁入智能時代,二道區與吉大一院、中日聯誼醫院等展開合作,共建“互聯網醫院”,為老年人提供遠程問診、上門就醫、健康管理等服務。目前,該項服務已覆蓋全區47個社區。通過與其他企業和社會組織合作,在25家養老院安裝智慧用電監管、視頻會議系統,開展緊急呼叫服務試點工作,二道區已服務約850名獨居、空巢老人,連續4年為全區80歲以上老人購買居家養老定制化服務。

高效能重整合

精准對標服務模式創新

家住二道區桂花苑的呂大娘是位獨居老人,24日,她通過手機平台下單,選擇了擦玻璃、拆洗油煙機等助潔服務選項。當天就有服務人員登門,把家裡收拾得整潔明亮。“現在足不出戶就能享受上門助老服務,真的很方便,在外地的兒女也很放心。”呂大娘說。

為延伸、創新、升級傳統養老模式,二道區依托養老服務指導中心,在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基礎上,通過“企業出資建設和運營管理+政府購買和監督服務”模式,整合轄區養老機構資源,建起信息數據管理平台,滿足了養老服務創業指導、養老服務咨詢、老年人能力評估、養老從業人員培訓等需求。

在推進“雙線”服務方面,二道區在“線上”建立大數據平台,持續收集老年人信息,並為之預定服務項目﹔“線下”則配備服務門店,每個網點服務半徑為1.5公裡,形成了“線上”軟件支持、“線下”硬件及服務支撐的“雙線”高效互動,使服務老人更精准、更便捷。據馮子朔介紹,如今平台可遠程連接養老機構,未來還可以鏈接到區內8家居家養老門店,實現“線上與線下相融合”,夯實智慧養老基礎。

隨著智慧健康養老日漸智能化、網絡化、聯動化,生活在二道區的94508名60歲以上老人,感受到了來自政府與社會的細微關懷,真正體現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來源:長春日報 撰稿/畢馨月 供圖/二道區委宣傳部)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