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紀委監委公開通報5名嚴重違紀違法省管干部違規吃喝問題

2021年09月19日08:20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為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隱形變異,鏟除腐敗滋長的溫床,日前,吉林省紀委監委對2020年以來查處的5名嚴重違紀違法省管干部違規吃喝問題進行公開通報。

被通報的5名省管干部分別為:吉林省政府原副秘書長邱鵬,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成員、副院長呂洪民,吉林省水利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和,吉林省農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袁維森,梅河口市政府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李勇霖,上述5人均因存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已移送檢察機關處理。

被通報的5名省管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中均牽涉“四風”問題,其中違規吃喝問題最為突出,是導致5人由風及腐、由風變腐、風腐一體的重要因素。梳理總結5人違規吃喝的共性特征,體現在以下2個方面:

在吃喝形式方面,主要包括3類:一是藏身隱蔽場所吃喝。邱鵬借外出招商之機,接受某商貿公司老板宴請,大吃大喝﹔李勇霖多次接受黑惡勢力首要分子陳某邀請,到其家中吃“家宴”﹔呂洪民接受某公司老板邀請,到其公司食堂隱蔽吃喝。二是選擇固定對象吃喝。張和習慣吃“老板”,多次接受某房地產商、某水利工程企業老板宴請﹔呂洪民習慣吃“哥們”,經常要求與其交往甚密的某律師朋友為其吃飯買單﹔袁維森習慣吃“下屬”,多次接受某下屬單位股東宴請,吃海參、佛跳牆等名貴菜肴,喝高檔紅酒。三是搭配娛樂活動吃喝。李勇霖在接受黑惡勢力首要分子陳某宴請同時,先后3次接受其安排到杭州等地旅游﹔張和在接受某水利工程企業老板宴請同時,多次接受洗浴、打麻將等娛樂活動安排。

在吃喝危害方面,主要包括3類:一是偏離中央要求,背離“兩個維護”。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加強作風建設,黨中央把制定實施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切入口,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其中多次提到吃喝問題,告誡領導干部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盡管中央三令五申,還是有人當耳旁風,表面上是沒管住嘴,實質上是理想信念發生動搖,沒有將做到“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比如,邱鵬始終我行我素,沉迷於吃吃喝喝,直到被留置時還在應約去吃喝的路上。二是導致腐化墮落,助推腐敗滋長。不正之風與腐敗相互交織,互為表裡,“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比如,張和不僅為通過吃喝結識的某水利工程企業老板親自打招呼承攬工程,還多次帶其出席酒局,幫助其結識水利系統其他領導干部。張和因此多次收受該老板給予的大額財物,被徹底拖入腐敗深淵。又比如,袁維森在高檔酒店、飯店、茶樓等處,多次收受請托人給予的巨額現金、黃金等,將這些地方變成了“權錢交易所”。三是產生負面效應,造成不良影響。“四風”是群眾深惡痛絕的問題,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違規吃喝在腐蝕領導干部本人同時,也會產生更大范圍的負面影響。比如,張和與某水利工程企業老板關系“非同一般”,該老板也因此有恃無恐、肆無忌憚,甚至經常直接找到地方水利系統的相關領導干部要工程項目,破壞正常營商環境。

省紀委監委指出,中央八項規定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糾治“四風”永遠在路上。全省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汲取教訓,特別是深刻認識“四風”問題與腐敗問題相互交織、互為表裡的關系,清醒看到違規吃喝與嚴重腐敗隻有“一步之遙”,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減少應酬、謹慎交友,培養健康生活情趣,永葆清正廉潔政治本色。

省紀委監委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趙樂際同志到吉林調研時有關講話要求,按照省委“作風建設年”部署,扛起作風建設主體責任,緊盯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發揚釘釘子精神,嚴密關注潛滋暗長、花樣翻新的新問題,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為全省振興發展提供堅強作風保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協助黨委抓好糾“四風”樹新風的各項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特別是頂風違紀問題,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要注重總結經驗,創新監督方式,提高監督能力,確保監督精准有效。要強化系統思維和統籌理念,堅持正風反腐一體推進、“三不”一體推進、糾“四風”樹新風一體推進,以更多的制度性成果、更大的治理效能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省紀委監委要求,中秋、國慶節日將至,又值全省換屆工作整體推進的關鍵階段,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保持政治定力,緊盯這一時期易發多發“四風”問題特別是違規吃喝、餐飲浪費等問題,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加大查處力度,強化警示震懾,確保風清氣正。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