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鬆原:栽好營商“梧桐樹” 筑巢引得鳳凰來

李思玥
2021年09月1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投資興業的“梧桐樹”,如今,鬆原這片沃土上已綠樹成蔭。

2013年,一隻“金鳳凰”飛到了鬆原,那就是來自福建晉江的盼盼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良好的營商環境、優越的地理位置、優質的原材料資源是吸引了我們在這裡投資建廠最大原因。”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盼盼公司”)總經理章勁波對鬆原市的營商環境贊不絕口。

近年來,鬆原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天字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高位統籌、系統謀劃、筑牢監管、狠抓落實,逐漸形成市縣同步推、部門打配合、全社會參與的營商環境建設“大格局”。

營商環境過了關 投資才能跨過山海關

在盼盼公司的食品生產車間內,一枚枚飄著奶香的面包整齊排列在內包裝生產線上。章勁波介紹,盼盼公司在鬆原項目總投資10億元,整個項目分三期,目前二期項目已經驗收完畢,預計年底投產,三期項目也正在規劃中。項目全部投產后,年產值將達到15億元。

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內包裝生產線。人民網 李思玥攝

從剛建廠時年產量幾十噸到如今年產量幾十萬噸,盼盼公司跨越式的轉變與鬆原市優質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

在盼盼公司正門前,以盼盼公司命名的“盼盼大路”連接東西,也成了鬆原經濟技術開發區“助企團”的工作人員們最常走的一條路。

“鬆原市經濟開發區為我們成立了專門的服務小組,我們隻要提供一些基本的材料,各項手續不需要親自去跑,二期建設項目在申報當天就取得了建筑施工許可証,項目進展非常順利。”章勁波說。

針對重點項目,鬆原市成立11個助企服務團對重點項目全程“一對一”領辦、代辦、幫辦,推行容缺制、承諾制,實行項目建設要素並聯審批,項目審批時限由原來的189個工作日縮減至50個工作日內。

“鬆原為我們企業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務,實踐証明,投資可以跨過山海關!如今,我們越來越有信心在鬆原、在吉林做更大的投資。”章勁波說。

不走冤枉路 “一站式”服務直通百姓心頭

9月10日下午,鬆原市政務服務之家的辦事大廳裡人來人往,各項窗口正在有條不紊地辦理中。

為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鬆原市政務服務之家進駐事項已實現“應進必進”,企業群眾辦事“一次辦完”“一站到底”,不走冤枉路。

“現在有33個審批職能部門,1603個政務服務事項都被納入了政務服務之家統一管理,真正實現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所有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鬆原市政數局副局長閔銳介紹道。

以往政府辦事大廳周末不“營業”,百姓“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為了讓周末所有事項正常辦理,鬆原市政務服務之家實行政務服務“不打烊”機制,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

鬆原市政務服務之家“辦不成事、咨詢不答”反映窗口。人民網 李思玥攝

在“辦不成事、咨詢不答”反映窗口,“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提供最優政務服務”格外醒目。鬆原市政務服務之家的“窗口無否決權”機制,讓工作人員不能以“不知道、不清楚、不能辦”回復群眾,而是要交代清楚“去哪辦、怎麼辦、咋辦成”。

在優化服務方面,鬆原市政務服務之家打造“黨建+政務服務”品牌,整合進駐政務大廳的71家單位、207名黨員,組建市政務服務之家黨委,並按照服務職能和百姓辦事需求成立了9個支部,從“單兵作戰”到“整體協作”,打破了部門界限,推進黨建和營商環境優化同頻共振。

網紅直播帶貨 紅了主播火了經濟

“今天帶給大家的產品是我們鬆原本地的特產,扶余的老醋和長嶺的花生。”在鬆原市網紅吉地大廈內,第一書記直播間正在火熱直播中。

鬆原市第一書記直播間。人民網 李思玥攝

隨著網紅經濟的迅猛發展,鬆原市瞄准新經濟領域,出台《鬆原市直播電商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啟動建設網紅直播總部基地“網紅吉地”大廈,吸引新媒體制作、品牌農業、媒體平台等20家單位和企業入駐,涵蓋娛樂、游戲、帶貨等不同類型主播10000余人,粉絲總量近2億人。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家鄉的一些老字號產品,隻靠線下銷售會出現滯銷,現在通過直播帶貨的新形式就能把這些家鄉好的產品推出去。”“青春記錄者王鈺老師”在短視頻平台已有391萬粉絲,“紅”起來的他也想為家鄉鬆原做出自己的貢獻,於是便在業余時間為家鄉產品“代言”。

像王鈺老師這樣的本土網紅在鬆原還有很多,他們通過宣傳鬆原、推介鬆原、代言鬆原農產品,為本土電商產業持續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

同為鬆原的本土網紅主播“千曉哥哥”說起直播帶貨最大的感受就是放心,“政府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我們不僅在網紅吉地大廈有自己的工作室,還經常有直播的相關培訓,快遞下農村的問題解決了,銷售的農產品都有正規的生產許可証,有政府坐鎮后方,我們心裡很有底。”

除了為主播們提供直播場地,鬆原市聯合各縣(市、區)政府、團市委、市婦聯、市殘聯、市人社局等相關部門單位先后組織短視頻拍攝制作培訓、青年電商人才訓練營、直播電商創意創業大賽、直播銷售員職業技能培訓、電商服務站培訓、婦女網絡創業孵化等系列培訓活動50余場,累計培訓3000余人次。

借鑒“網紅+孵化器+供應鏈”一體化共贏模板,鬆原市建設6個供應鏈嚴選品庫,精選100余個本土及域外優質品牌、724個品類入駐品庫,與各大物流快遞企業建立深度合作,降低配送成本,針對當地農特產品實際匹配線上訂單,實現主播、商家、貨品、客戶無縫銜接。

營商環境的不斷提升直接推動了鬆原的經濟社會發展,這些數據最能說明問題:2020年私營企業數增加36.66%,助推全市GDP回歸全省第三﹔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場主體20743戶,同比增長43.19%,其中個體工商戶新增17266戶,同比增長52.65%﹔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均位居全省第2位。

下一步,鬆原將繼續栽好營商環境這棵“梧桐樹”,用心用情幫助企業,共同匯聚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持續推動鬆原營商環境建設再上新台階。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