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硬舉措”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 打造吉林振興新引擎

2021年09月16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9月16日電 (王海躍)“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積極幫助我們和吉林大學對接,使我們能夠經常和吉林大學的教授、研究員進行交流,這非常有助於我們開展研發工作,這也是吸引我來到這裡的重要原因之一。”作為在中國工作、生活了多年的韓國人,長春天明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志說綜合考量、分析中國各地投資興業的環境后,選擇把事業扎根長春。

據了解,長春引進韓國TMS公司,投資成立長春天明盛科技有限公司,運營OLED OCA光學膠項目,項目計劃總投資4.286億元人民幣,致力打造光學膠研發中心和產業化生產線,建設光學膠產業化基地。

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成立一年多來,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業需求,致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打造中韓全方位合作示范區,助力吉林振興發展,力爭將示范區培育成安商、助商、富商的投資興業沃土。從目前來看,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態度、速度、溫度”並驅前行,全力激發了市場主體新活力,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我們公司從北京過來的研發團隊近100人,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為我們提供了人才公寓,解決了大家的吃住問題,並且我們在注冊上游產業公司時,隻用了一天時間就注冊完畢,這效率實在是太高了。”長春綠動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樊煥然說,“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意識到氫能產業未來廣闊的發展前景,為我們提供了非常好的創業起步條件,現在給我們提供了4萬平方米的廠房用地,包括后續的產業用地也都規劃出來了,這讓我們能夠沒有后顧之憂地把事業做成。”

長春綠動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建廠房。人民網 王海躍攝

據介紹,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積極推進吉林打造振興發展“新引擎”的戰略構想,與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和吉林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國家電投長春氫能產業基地,打造千億級氫能產業裝備集群,構建綠色能源經濟體系。項目計劃投資100億元人民幣,建設年產40GW的PEM制氫高端裝備研發與制造一體化基地。

為打好效率提升“服務牌”,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政務服務中心扎實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助力項目快速審批落位。

為打出人才保障“組合拳”,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一直積極為在人才創造更多機遇、提供更優待遇,目前已明確人才支持政策,為高端人才免費提供50套公寓,投入318萬元,完成中、小學校園裝備配套,為引進人才和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共207名學生提供教育保障。

為唱好產業升級“重頭戲”,長春堅持對外開放,大力引進優秀項目,實現中韓示范區產業鏈、創新鏈、資本鏈、人才鏈“四鏈合一”,推動示范區產業升級。

在吉林亞泰醫藥產業園管理有限公司中控中心,倉庫、藥品出口、流利式貨架、吉林省醫藥儲備庫、應急物資儲備區等一目了然,環保化、智能化庫房既節省時間,又節省人工。

吉林亞泰醫藥產業園管理有限公司中控中心。人民網 王海躍攝

吉林亞泰醫藥產業園管理有限公司發貨區。人民網 王海躍攝

走進中韓城市館,韓國城市館、國際商品展銷館、全球企業館、會務中心、食客村、跨境商品數字化服務中心映入眼帘。

中韓城市館。人民網 王海躍攝

中韓城市館。人民網 王海躍攝

康拜(長春)裝備制造基地有限公司內用玉米秸稈做成的家具、地板、門等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自揭牌以來累計投資超100億元,其中產業類投資超過90%。2021年,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全年可開工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85個,其中續建項目42個,新建項目43個,新建項目佔比超過50%。截至8月末,已開復工項目64個,完成投資55億元。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投資興業的“梧桐樹”,如今,長春這片沃土上已綠樹成蔭。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