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

——中國脫貧攻堅全紀實

2021年02月24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二)偉大的實踐

  2020年初,中國還有551萬農村貧困人口,52個貧困縣。

  剩余的貧困縣、貧困人口,都是難中之難、貧中之貧。

  這些貧困縣分布在桂、川、貴、雲、甘、寧、新7省區,貧困程度深、自然條件差、致貧原因復雜,都是幾輪攻堅仍沒有攻下來的“山頭”。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既定的節奏:春耕物資、飼料運不進村,一度有近3000萬農民工留鄉返鄉,大量農產品出不去,部分扶貧車間和產業項目陷入停滯。

  1998年以來最大的洪災突襲,直接影響200多萬貧困人口。

  剛脫貧群眾面臨返貧風險,未脫貧群眾身陷困境,最后的決戰難上加難,怎麼辦?

  挂牌督戰,以非常之舉戰非常之役!

  2020年,寧夏。

  80多年前,紅軍在這裡翻越長征途中最后一座高山——六盤山。

  此時,寧夏最后一個未摘帽的貧困縣——西吉縣,也在翻越脫貧路上的“六盤山”。

  “十種九不收,麻雀渴得喝柴油。”缺水一直是西吉人幾輩子沒有解決的難題,當地很多人名字裡有“水”字。

  “每天天不亮就要趕去四五公裡外的泉眼擔水,地上排隊的水桶能有20多米,去得晚就擔不上。”65歲的紅耀鄉村民柳志俊說。

  西吉縣將飲水安全提升工程作為督戰的重點。

  建泵站、修水池、換水源——這是瞄准短板、制定作戰清單后,落實的具體行動。

  同時緊盯脫貧標准,靶向攻堅,開展“四查四補”:勸返疑似輟學學生452人,新改造農村危房1530戶……

  到秋天,西吉縣“兩不愁三保障”達標率100%。

  放眼全國,52個挂牌督戰貧困縣,不僅得到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還獲得中央補短板資金184億元。

  全國各挂牌縣均有一名省級領導聯縣督導。

  東中部地區2008家社會力量結對幫扶1113個挂牌督戰村。

  面對疫情災情“加試題”,戰貧新舉措應運而生:

  2020年4月15日,29歲的金素素從寧夏西海固到福建福州務工的第四十九天,領到了近4000元工資,也是受疫情影響以來第一筆收入。“哪怕吃點苦,隻要有活兒干心裡就踏實。”

  這次“南下”是金素素第一次坐飛機,乘坐的是“務工包機”。

  在疫情襲來的日子,“務工包機”“務工專列”“務工包車”給貧困群眾送去溫暖……

  回望脫貧攻堅8年,衛星從獨特視角見証中國貧困地帶發生的神奇變化——

  北起黑龍江黑河,南至雲南騰沖,“胡煥庸線”以西區域的夜光越變越亮。8年裡這片區域夜光面積增加約55%,背后是西部地區電網加大鋪設、鄉級以上道路長度5年增加約64%、互聯網經濟增長活躍。

  在雅魯藏布江河谷,衛星發現有一片迅速生長的居民社區。新居民來自海拔4800米以上的藏北牧區,搬遷過來時,很多人不會用電、水、煤氣,社區工作人員一個個地教。他們騰退的藏北家園,相當於21個北京大小。過去8年,全國有超過960萬貧困人口通過易地搬遷住進新家。

  在北緯30度附近,有一條“黃色項鏈”,那是地球上著名的沙漠帶。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塔克拉瑪干附近的新疆柯坪縣,3萬畝新增農田在衛星影像中清晰可見。政府興建起安全飲水工程,甘甜潔淨的飲用水接入每戶農家。更廣闊的視野裡,衛星見証了西部一座座水利工程為干涸的土地帶來滋養。

  分布在青藏高原及邊緣地帶的“三區三州”綠色在增長,道路在延伸,產業在發展……

  放眼全中國,8年脫貧攻堅戰,12.8萬個貧困村出列,832個貧困縣摘帽,近1億人擺脫絕對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奇跡。

  減貧奇跡來自精准方略——

  這是史無前例的精准到人,明確“幫扶誰”:8年時間,近2000萬人次進村入戶,開展貧困人口動態管理和信息採集工作。

  這是舉世罕見的精准組織,明確“誰來幫”:25萬多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縣級以上單位派出的駐村干部,做到戶戶有責任人,村村有幫扶隊。

  這是實事求是的精准施策,明確“怎麼幫”:根據不同致貧原因實施“六個精准”“五個一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

  這是審慎科學的精准評估,明確“如何退”:明確“時間表”,引入第三方,聚焦內生力和發展力……創新構建最嚴格考核評估體系,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雲貴川交界處,有個“雞鳴三省村”。

  村民申昭時在通戶路路口處豎起了“感謝共產黨”的石碑。4年前由政府幫助改造住房,2年前通戶路又修到家門口。從此,他殘疾的妻子可以自己坐輪椅出入,他可以外出打工,結束了留在家裡背妻子進進出出的日子。

  如果說一條通戶路,縮短了貧困戶與外面世界的距離,那麼一門語言,則打開了貧困群體認識世界的窗戶。

  在四川大涼山,越西縣河西呷多新村82戶貧困村民,2019年秋整體搬遷到有衛生室、幼兒園、活動廣場的新村。進了村幼兒園的孩子如今說起普通話,發音標准清晰。

  千百年來生活在高山深谷的彝族民眾,一直在閉塞的環境中代代繁衍。“記得第一次到廣東打工,上廁所都不知道怎麼問路,也看不懂標識。”一位彝族婦女這樣回憶曾經的窘迫。

  不會普通話,成為彝族兒童學習的重大障礙。

  2018年,國務院扶貧辦、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在涼山啟動“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迄今,43萬名學前兒童從中受益,越來越多彝族孩子成為既能熟練掌握普通話也不忘母語的雙語“小達人”,有些彝族父母也跟著孩子學會了普通話。

  教育扶貧補上勞動力素質短板,解決內生動力補上思想短板,貧困群眾自主脫貧能力提高,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2982元增至2020年的10740元,年均增幅29.2%。

  減貧奇跡來自產業支持——

  “2018年以前,我沒聽過車厘子,更別說吃了。2019年第一次吃到自己種的車厘子,那個滋味真香甜!”雲南省香格裡拉市建塘鎮尼史村22歲的村民央宗說,家裡世代放牧、種植青稞和土豆,車厘子曾是新鮮物。如今,村裡建成車厘子基地,她學會種植技術,每天約有120元務工收入。

  像尼史村這樣地處“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許多鄉村,過去種植的農作物品類有限,畝產效益較低。實施精准扶貧以來,這些鄉村因地制宜,引進農業企業,實現特色產業“從無到有”的歷史跨越,涌現出涼山花椒、怒江草果、臨夏牛羊、南疆林果、藏區青稞牦牛等一批特色品牌。全國每個貧困縣都形成了扶貧主導產業。

  產業扶貧是覆蓋面最廣、帶動人口最多、可持續性最強的扶貧舉措。

  依托訂單生產、土地流轉、生產托管、就地務工、股份合作、資產租賃等方式,全國72%的貧困戶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立利益聯結關系,70%以上的貧困戶接受了生產指導和技術培訓,累計培養各類產業致富帶頭人90多萬人。

  發展產業、易地搬遷、生態補償……每個貧困戶脫貧背后,都是一個系統工程、一場硬仗。

  減貧奇跡來自社會保障網絡——

  貧困人口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基本實現全覆蓋,住院報銷從50%多提高至80%左右,約2000萬貧困人口納入低保和特困人員救助范圍,實現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

  學齡兒童入學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等指標顯著提高﹔

  村級衛生室實現全覆蓋﹔

  通過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務工人員技能培訓,使一大批群眾就業門路越來越寬……

  翻閱8年脫貧攻堅戰的數據,可以發現兩條走勢完全相反的曲線。

  一條向上的曲線:中央財政投入不斷加大,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連續五年每年增加200億元。

  一條向下的曲線:每年剩余的貧困人口越來越少,從2012年的9899萬人到2020年底全部脫貧。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