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

——中國脫貧攻堅全紀實

2021年02月24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史學家書寫21世紀第三個10年的開篇,在記錄百年一遇大疫肆虐全球的同時,一定會標注一個奇跡。

  過去8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世界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近1億人擺脫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14億人即將邁入全面小康生活……

  (一)庄嚴的承諾

  雨水時節,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春和日暖。群山腳下的村庄,簇新的民居錯落有致,燈籠高挂,一派喜慶。

  阜平,夏商時期,境內就有人居住。現代史上,阜平的名字曾牽動無數人的目光——包括阜平在內的晉察冀邊區被稱為“新中國的雛形”,為中國抗戰和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自然條件惡劣、資源條件匱乏,阜平群眾常年與貧困抗爭。

  農民唐宗秀保留了一張攝於2012年的照片:村裡一片黃土色,房子是上世紀50年代的土坯房。她形容“它黑你也黑,說不上誰最黑”,下雨時“外頭大下,屋裡小下”。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頂風冒雪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進村入戶看真貧,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這是一次特殊的看望——1個多月前,黨的十八大召開,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部署,脫貧攻堅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

  2021年2月4日,農歷小年,江西井岡山,白銀湖村村民邱冬華貼上新對聯——

  上聯:“脫貧全靠惠民策”﹔

  下聯:“致富迎來幸福春”﹔

  橫批:“共產黨萬歲”。

  90多年前的1928年,邱冬華的曾祖父、當過教書先生的邱啟山也寫下一副對聯,那一年中國共產黨人打土豪分田地,制定《井岡山土地法》,窮苦農民獲得夢寐以求的土地——

  上聯:“分田不忘共產黨”﹔

  下聯:“幸福牢記毛委員”﹔

  橫批:“共產黨萬歲”。

  兩副對聯,一樣的橫批,銘記著共產黨人的不變承諾。

  從土地改革到新中國成立,中國共產黨歷史性掃除了導致中國人深陷貧困的制度根源。

  從以“五保”制度和特困群體救濟為主的基本社會保障體系,到實施農村經濟體制改革推動減貧,中國實現絕對貧困人口的急劇減少。

  “剁開一粒黃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餓。”甘肅的定西、河西和寧夏西海固,合稱“三西”,曾是中國最窮的地方。

  40多年前,聯合國專家考察后留下令人絕望的評價:“這裡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但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

  1982年,中國啟動“三西”農業建設專項計劃,首開人類歷史上有計劃、有組織、大規模“開發式扶貧”的先河。

  1994年,新中國第一個有明確目標、對象、措施和期限的扶貧開發工作綱領——《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出台。

  進入21世紀,中國實施兩個為期十年的農村扶貧開發綱要,兩次提高扶貧標准。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阜平考察時這樣強調。

  截至2012年底,現行扶貧標准下尚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10.2%,比全球90%以上國家的人口都多。而國際經驗表明,當一國貧困人口數佔總人口的10%以下時,減貧就進入“最艱難階段”。

  8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頂風雪、冒酷寒、踏泥濘,翻山越嶺、跋山涉水,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先后調研指導20多個貧困村。

  有農民夫婦記得,習近平總書記盤腿坐在他們的炕上,拉家常。有林業職工說,總書記在他家察地窖,摸火牆,看年貨。有村支書想起,總書記問村裡“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還有古稀老人面對總書記豎起大拇指,說“你呀,不錯嘞!”

  從黃土地上走來的習近平,始終和“平凡的世界”中的父老鄉親心連心。當年在梁家河插隊時,他最大的願望是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到了河北正定,他甘冒風險也要摘了“高產窮縣”的帽子。在福建寧德,他帶領探索“弱鳥先飛”的脫貧路。一直到浙江、到上海、到中央,扶貧這件事,他始終“花的精力最多”……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部署、親自督戰,中國減貧進入脫貧攻堅新的歷史階段——

  綿延起伏的武陵峻嶺,如詩似畫的湘西風光,在作家筆下“美得讓人心痛”。而大山阻隔、交通閉塞、發展滯后,這裡也曾“窮得讓人心痛”。

  走進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苗寨,村民石拔三大姐家的火塘挂滿了臘肉。

  “總書記揭開我家糧倉,問我糧食夠不夠吃?種不種果樹?養不養豬?他還走到豬欄邊,看我養的豬肥不肥。”她對7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到她家的場景記憶猶新。

  那時,石拔三家暗黑的房裡,唯一的電器是一盞5瓦的節能燈。如今,她家添了液晶電視、電風扇和電飯煲,還在家門口擺起了小攤。

  2013年深秋,習近平總書記在苗家黑瓦木樓前一小塊平地上,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理念,作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

  為什麼要精准扶貧?

  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手榴彈炸跳蚤”是不行的。抓扶貧切忌喊大口號,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騖遠的目標,要一件事一件事做。

  此后,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核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的具體要求。

  2015年,脫貧攻堅成為總書記緊抓不放的工作主線:年初考察雲南貧困地區指出“時不我待,扶貧開發要增強緊迫感”﹔春節前夕在延安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3月在全國兩會提出“要把扶貧攻堅抓緊抓准抓到位”﹔之后到多地調研,提出“用一套政策組合拳,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打贏扶貧開發攻堅戰”。

  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外媒體注意到,黨的文件把“扶貧攻堅”改為“脫貧攻堅”。

  11月,“史上最高規格”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舉行,吹響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

  “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全黨作出庄嚴承諾。

  承諾如金,戰鼓催征。

  從2015年到2020年,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階段性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召開7個專題會議系統部署、壓茬推進。

  2020年3月6日,北京。在防疫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脫貧攻堅座談會。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