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歌有故事 熱播劇《關東烽火》講述風雨查干湖

2020年03月21日23:0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近日,電視劇《關東烽火》在吉林電視台影視頻道熱播,收視率一路飆升。該劇講述了民國時期發生在查干湖的一系列故事。

 

《關東烽火》劇情介紹

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位於蒙漢交界的查干湖地區多種勢力並存。日本人以拓荒的名義勾結蒙古王爺放墾出賣草原,土地嚴重沙化,草原生態遭到肆意破壞。無家可歸的牧民有的憤然舉起抗墾大旗,有的流落到查干湖以捕魚為生。這一年,查干湖舉行的冬捕大典庄嚴而隆重。卻被突然出現的兩個小叫花子攪亂。小叫花子沖撞神靈,激怒王爺,要用其性命祭湖。危急時刻,青山頭老把頭趙二冒死救下兩個孩子,並認作干孫子,祖孫三人組成滿、蒙、漢一體的家庭。一天傍晚,兩個孩子在蘆葦蕩中救出正被抗墾隊伍追殺的張督軍。因此得罪了抗墾隊伍,卷進錯綜復雜的斗爭漩渦……

春去秋來,兩個孩子在老把頭的調教下長大成人。漢族孫子獅子練就一身水上功夫,蒙族孫子陶克陶練就一身騎馬摔跤的好本領。伴隨他們長大的還有兩個女孩,老把頭的孫女燕子和村長的女兒阿古拉。兩個女孩同時愛上獅子,陶克陶卻暗戀阿古拉,阿古拉的哥哥蘇合也狂熱地愛上了燕子。王爺放墾賣地,漁稅不斷增加,漁民和王府的矛盾更加尖銳。這時,軍校畢業生包營長,留洋歸來的王子阿蓋,進王府當差的蘇合以及獅子、陶克陶站在不同的立場上,陷入了愛恨情仇的糾葛中。包營長和蘇合按照習俗對燕子進行搶婚,面對突發的變故,老把頭隻能讓燕子和獅子拜堂成親。亂世中的一門婚事,惹怒深愛燕子的蘇合,也給獅子和阿古拉帶來了痛苦。阿古拉憤然離開查干湖走進王府,陶克陶也帶著保衛一方平安的宏圖大志進王府當差。由於志向不同,選擇的道路不同,獅子失去阿古拉的同時,也痛苦的失去了從小一起流浪的兄弟陶克陶。

 

一對親如手足的兄弟,不同的追求使他們產生了激烈的矛盾﹔使他們分道揚鑣﹔愛恨情仇使他們的矛盾激化,痛苦的形同陌路!各自為自己的理想而戰。

老把頭將大把頭的位子傳給獅子,經過了愛情失敗和親人離去打擊的獅子,躊躇滿志要實現他“太平查干湖,天下大漁倉”的理想。獅子靠過人的本領和大仁大義贏得周邊各大網趟子的信服。在一買一賣中打破蘇合的封鎖,實現了老把頭時期未曾有過的輝煌。蘇合又下令選查干湖總把頭,以捕捉到吃人的大鰉魚為條件,企圖安排親信操縱查干湖。眼見老把頭留下的基業付之東流,獅子依然跳入水中制服了大鰉魚。不僅使蘇合的陰謀破滅,也完成老把頭多年未實現的心願,獅子同時獲得“關東漁王”的美譽。在開明王子阿蓋的啟發下,獅子走出閉關自守的經營套路,在各大城市設立查干湖漁檔,查干湖漁業出現勃勃生機。

 

陶克陶沿用阿蓋以德治旗的方略,以王爺不在放墾賣地保護草原生態為條件安撫住反抗的牧民,幫王爺解除了憂患,也化解了當年誤救張督軍的恩怨。陶克陶又聯合各界代表到督軍府請願,張督軍念往日救命之恩放了陶克陶,卻殺害了抗墾義士朝魯。陶克陶想“借用王府的槍杆子維護一方平安”的理想灰飛煙滅。 

日本人唆使蒙古叛逆搞獨立,分裂祖國。叛匪逼近查干湖,漁業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張督軍派兵鎮壓叛逆處處陷於被動,遂想到了陶克陶。於是,陶克陶經過舍生忘死的英勇奮戰,終於挫敗了日本人的分裂陰謀,科爾沁草原和查干湖又一次恢復了平靜。陶克陶成為歷史上平定東盟叛亂的民族英雄。

好景不長,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了侵華戰爭。查干湖生靈涂炭,漁業舉步維艱。至此獅子終於意識到--哥哥陶克陶“隻有自己手握槍杆子,才能守護一方平安”的選擇是正確的。國破家亡,覆巢之下,豈有完卵。隻有放下漁網繩,舉起槍杆子,查干湖才能太平。隻有各民族團結,共同對敵,才能過上安生日子。於是,獅子、陶克陶、阿蓋、阿古拉、蘇合、包營長等不同立場的人們站在了一條戰線上,在民族大義面前,他們放下個人恩怨,沖到抗日前線,用生命和鮮血抒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悲壯史詩。

 

多年來,先后有《聖水湖畔》、《美麗的田野》、《天道無欺》、《成長》和《關東漁王》等影視劇在查干湖拍攝,其中《聖水湖畔》在中央一套及地方台電視台熱播后,取得了轟動性的效果,極大地宣傳了查干湖,推動了查干湖旅游業的迅猛發展,提升了查干湖的知名度。

目前,前郭縣正在推進查干湖生態小鎮建設、5A級景區創建工程、國土綠化工程……全力打造生態查干湖,助力查干湖旅游蓬勃發展。(王佳亮)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