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要聞

我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20億劑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1年08月28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截至8月26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20億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達到8億8943.9萬人。有26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域為低風險地區,中高風險地區下降到38個。目前,我國本輪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全國層面發生大規模疫情的風險得到有效遏制。接下來,要認真反思,切實採取措施,持續加強疫情防控相關法律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適齡無禁忌人群對新冠疫苗要應接盡接,這既是保護群眾自身健康的需要,也是守護社會公共衛生安全的需要。

  “可以明確地說,新冠疫苗在本輪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作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說。

  針對是否需要接種加強針,鄭忠偉表示,研究結果發現,接種加強針能夠提升疫苗的保護效果。專家分析認為,對於輸入風險高的海關、邊檢、航空、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等工作人員,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人群以及由於工作、學習、交流要去境外疫情高風險地區或者國家的人群,在完成免疫程序6個月后,可以開展加強接種。但現階段是否要對全人群開展加強免疫,還待進一步研究,要根據疫情的情況做出綜合的研判。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安排,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人群已經擴大到12歲以上。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說,由於老年人患有基礎性疾病的比例較高,接種疫苗前要評估自己是否處於基礎性疾病穩定期,處在穩定期的能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如果無法確認應咨詢主治醫生或接種醫生。

  目前,全國多地各大中小學已陸續開學,教育部近期連續印發相關通知和提醒,要求各地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學期的開學工作。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秋季學期開學以及開學之后,要確保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同時嚴格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進一步做好應急預案及其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8日 02 版)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