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打卡吉林高速特色服务区|(1)查干湖服务区

2021年08月12日12: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大家好,我是人民网记者思玥,今天我们来到了吉林高速查干湖服务区。查干湖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是全国八大淡水湖之ー,有着“八百里瀚海”之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次我们来到的查干湖服务区位于珲乌高速663公里处,距离市区20公里,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服务区为东西两区对称设计,内蒙古式建筑风格独具特色,是珲乌高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为实现“服务区+旅游”、一区一景、一区一特色,吉林省吉高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对查干湖服务区进行了整体提升,查干湖景区方向以查干湖冬捕的传统渔猎文化为主题,长春方向以郭尔罗斯蒙古族草原文化为主题。

进入郭尔罗斯方向的服务区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4米高的巨型马头琴,马头琴是蒙古族最具特色的民间乐器之一,因琴首雕有马头而得名,蒙古语音译为“莫林胡尔”。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进入休闲大厅,壁画上青青碧草,湛蓝的天空,奔驰的骏马和远处的牛羊群,整个草原显得格外的清新宁静,仿佛自己已置身在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中。

来到查干湖服务区渔猎文化馆,这里是集查干湖场景还原、鱼类标本展览、渔猎文化展板、民俗历史物件展览、渔猎摄影照片展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展馆。服务区通过雕塑的形式,把鱼儿形态展示给大家,巨大的鱼形雕塑象征着冬捕的盛大,也寓意着年年有“鱼”(余)。历史物件展区,大家可以通过富有年代感的老物件了解当地的民俗习惯,让游客在服务区也能体验到当地的特色文化和民俗。

(责编:李成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