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查干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1年07月23日21:3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傍晚的查干湖(人民网王海跃 摄)
傍晚的查干湖(人民网王海跃 摄)

人民网松原7月23日电 (王海跃)查干湖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的松原市前郭县境内,西邻乾安县,北接大安市,处于嫩江与霍林河交汇的水网地区,南北长37公里,东西宽17公里,湖岸周长128公里,总幅员面积506平方公里,水面面积420平方公里,年均蓄水量7亿立方米,平均水深1.6米,最深处约6米,是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是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

查干湖作为郭尔罗斯草原上最耀眼的明珠,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符号和生态旅游品牌。为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近年来,查干湖坚持以科学方法做好生态保护重点工作,以发展眼光谋划生态旅游特色亮点,项目建设、节庆筹办、景区管理、5A创建、渔业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多点开花。

据了解,查干湖现有野生哺乳类(兽类)动物22种,鱼类资源15科68种,鸟类16目47科239种。查干湖鸟类种数占吉林省鸟类种数的71.6%,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等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白琵鹭、灰鹤、雀鹰等35种。查干湖是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植物资源包括蕨类植物、裸子植物、维管植物共200多种。查干湖湿地资源多样,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等多种类型,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和美学价值。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