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汽开区法院:“四点举措”助力道交案件审判质效提升

2023年02月22日08:31 |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要素式审判的工作要求,2月8日,长春市中院民三庭与长春汽开区法院立案庭联合召开“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要素式审判实施方案碰头会”。长春市中院民三庭负责人聂莹、长春汽开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沈楠及两级法院道交案件专业法官团队参加会议。

  长春汽开区法院就近年来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形成的审判工作经验进行了汇报。沈楠将汽开法院研制的《要素式判决书》《庭审要素表》等要素式审判模板向上级法院进行了推介。

  两级法院道交审判团队法官就“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要素式审判要点”及“进一步完善道交案件多元解纷机制”相互交换意见。与会法官经过充分探讨,提出全面提升道交案件审判质效的四点举措:针对道交案件要素式审判中存在的疑难问题,面向全市两级法院开展专项课题调研;统一全市道交案件裁判尺度标准;制作要素式审判文书模板,向全市两级法院推广应用;建立全市两级法院道交案件交流会议制度,对相关问题定期或适时开展业务交流。

  会议确定在长春汽开区法院立案庭开展道交案件要素式审判试点工作。

  针对争议焦点明确的案件,采取要素式审判方式,有利于提升纠纷化解效率和诉讼服务品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此次会议中,长春汽开区法院全面总结了司法实践中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为两级法院进一步统一道交案件要素式审判流程提供了汽开范式。

  下一步,长春汽开区法院将立足工作试点,积极做好调研和典型案例报送工作,努力探索形成模块化、可复制推广的要素式审判工作方案,不断为提升审判质效提供助力。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