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视线|吉林市船营区:奋楫中流破浪行 “卯”足干劲争上游

马俊华
2023年02月1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吹响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的嘹亮号角。全省上下正拉满弓、张满弦,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人民网吉林频道推出“实干开新局”系列主题报道,聚焦吉林省各区县开局发展。

鼓点声声催奋进,不负春光好起势。1月28日,正月初七,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共吉林市船营区委召开2023年经济工作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向着“摆脱全市后三名、全力争上游”的目标,吉林市船营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蹄疾步稳 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时序轮转,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江城大地生机盎然、朝气蓬勃。

船营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加快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备足“工具箱”。船营区出台了《船营区2023年经济建设五大专项行动方案》《船营区2023年重点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两个文件,顶层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为船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好“先手棋”。1月5日下午,中科复材(吉林)碳纤维应用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到船营区对接洽谈项目;1月13日,船营区与应邀前来考察的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河南街步行街建设项目、尖山主题公园建设项目进行对接洽谈……一系列项目对接、洽谈,让吉林市船营区上下干劲十足、精气神满满。

打好“主动仗”。开展重点税源企业走访调研、走访辖区部分金融机构、到省外开展招商引资和对口交流活动,吉林市船营区以奋进之势,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聚焦“主战场”,争取“开门红”。

新的一年,船营区的高质量发展“作战图”已经绘就,“战略规划”布局排满,各“作战单位”的奋战气息扑面而来。

全力以赴 稳投资促增长保发展

2023年开年,吉林市船营区便确定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集中精力稳增长、稳投资、稳项目——

系统谋划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项目100个,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达到65%,争取到位债券资金实现同比增长;

开展精准招商,深入推进尖山主题公园建设等洽谈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加快推动宿邦公共卫生健康数智产业园、盛旺田园综合体等重大招商项目签约;

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推动吉林新兴安消防器材设备生产研发、广泽紫晶城三期等3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主线任务已定,全力攻坚,吉林市船营区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提升发展质量——

成立项目专班,加强项目调度与服务,推进签约项目尽早落地、意向项目尽早签约;

整合现有资源,挖掘闲置资源,策划包装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搜集整理经济发达区域有投资潜力与发展潜力的项目信息,积极参与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加强与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中介的沟通联络,开展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精准招商、线上招商;

围绕对口城市寻找产业契合点,与重点企业有效洽谈、精准对接。

全面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理念,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有事上门、无事不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吉林市船营区让市场主体更省心、更暖心、更安心。

调优结构 产业振兴充满新希望

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优化产业结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吉林市船营区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耕耘属于产业振兴的灼灼希望。

保持“工业破冰”良好势头——吉林市船营区将紧抓项目调度,建立项目调度和包保机制,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尽快投产、达效;紧抓精准服务,落实扶持政策,及时助企纾困,推动生产负荷低于50%的企业恢复生产、提升负荷;紧抓创新创优,积极谋划申报科技项目、争取资金,建立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通过示范引导、政策支持、分级培育等方式,推动入库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实施“农业做精”品牌战略——吉林市船营区以“早”字当头谋开局,持续抓好项目谋划,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谋划好搜登站北部3.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谋划特色产业项目,重点扶持奶牛养殖、有机肥等产业项目,开发优质农畜产品,做优大米、水稻、鲜食玉米等粮食品牌,做大肉鸽、柞蚕等养殖业规模。

推进“商旅融合”片区建设——吉林市船营区将重点打造玄天岭公园、河南街商业街、尖山主题公园等片区。依托省市文旅扶持资金,积极谋划吉海铁路博物馆、大绥河体育公园等项目,推进壹田乡村旅游生态综合体项目建设。全面挖掘、整合、盘活太平湿地、胖头沟水库、大绥河水库、圣德泉等优质资源,继续扩大民宿休闲、农事体验、养生观光等乡村休闲旅游功能区,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名副其实的农事体验、温泉旅游、康养休闲三条示范带。

奋斗,不负使命;实干,行稳致远。开局起步,吉林市船营区夯实基础、全面挖潜、埋头苦干、奋发图强,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加快推动船营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