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长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贯会议

2022年11月0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11月是消防宣传月,今年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11月2日,长春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长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贯会议在二道区举行。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靳威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雪峰致辞,仪式由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建军主持。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管消防安全工作负责人及市防火安全委员会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靳威作讲话。

  长春市政府秘书长李雪峰副致辞并宣布2022年长春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建军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上,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雪峰致辞并宣布“2022年长春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仪式上,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亚泰新动力购物中心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深化提升现场会、商场改装的室内消防车以及单位在消防安全管理、灭火救援演练、消防宣传教育、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听取了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经验介绍。

  仪式第二项,市消防救援支队对《长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对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实施作出全面、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消防工作始终致力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大局。今年长春市连续部署了建筑设施消防水系统、群租房、高层建筑等城乡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统筹明确新兴业态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责任,先后出台《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监督管制责任的通知》《关于明确消防监督执法职责分工的通知》《长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消防法规、机制性文件,有效推动长春市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实现质的飞越。

  会议强调,消防宣传月是全国性、全民性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科普活动的重要时期,也是促进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重要途径,既是提升群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的妙药良方,更是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治本之策。全社会各界要乘势而上,不断提升抗御火灾能力,为长春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加可靠的消防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握活动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突出培训演练、突出案例警示,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提高素质、得到实惠。同时调动广大群众积极踊跃参与到活动中,学会防火灭火常识,掌握消除火灾隐患的方法,练就过硬的逃生自救技能,积极争当消防知识的传播者、消防安全的维护者、平安长春的创建者。

  消防宣传月已全面开启,接下来,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通过多种形式接续举办“消防志愿行”“全民消防我体验”“消防主题灯光秀”“社会化消防培训”等各类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全力维护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源:吉林消防)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