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山河为卷 发展作答

——探秘吉电股份绿色转型之路

金国华 张阳
2022年11月01日20:3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从东北黑土地到青藏高原;从大漠戈壁到黄土高坡;从烟波浩渺的鄱阳湖畔到山川连绵的西南边陲……近十年来,吉电股份抓住清洁能源发展机遇,立足省内、面向全国、坚持走“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实现了从“创业发展”到“转型发展”的华丽转身。截至今年9月末,吉电股份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94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73%,发展区域遍布全国30个省区市,形成了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北5大区域新能源基地,吉电股份已成功转型成为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上市公司。

转型从“走出去”开始

2012年,对于吉电股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吉电股份开启了绿电转型的帷幕。

当时,能源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以煤为主的传统火电遭遇发展瓶颈,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低迷,这让吉电股份意识到,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奋起图强——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同时,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也让公司决策者看到转型发展清洁能源的重大机遇。

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出去才有路。

“跳出吉林,发展吉电。”吉电股份把眼光瞄准了省外新能源市场,随即制定了“北稳西征南扩”的“走出去”发展战略,布重兵,搏击新能源,为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好顶层设计。

吉电股份大庆合庆光伏电站。

2012年,公司当年新增风电装机13.8万千瓦,风电总装机达到49.8万千瓦。

2014年,并购国家电投旗下江西新能源公司51%股权,收购风电资产25万千瓦。

2016年,新疆三塘湖9.9万千瓦风电项目、云南丰晟13.6万千瓦风电项目相继投产。

……

此后近十年间,几乎被重塑的吉电股份“焕颜新生”。

“当时我们人走出去了,带回来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视野的拓宽和人员素质的提升。”吉电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也让之后很多的看似“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让新能源更加“风光”

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在企业转型的路上,绿色、高效早已成为吉电股份的底色。

吉电股份安徽淮南漂浮式光伏电站。

吉电股份安徽淮南漂浮式光伏电站。

“在水上建光伏!”2016年,这个看似“疯狂”的想法被公司付诸实践,总容量40兆瓦的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安徽淮南漂浮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利用采煤沉陷区水面建设光伏项目的同时,治理沉陷区水域,修复环境。6年间,“水上漂”项目为当地提供了近3亿千瓦时的绿色能源,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丰收。

吉电股份广东仁化光伏电站。

吉电股份广东仁化光伏电站。

有了“淮南经验”,公司又将目光转向了广东仁化。为了治理重金属污染过的土地,公司在项目建设之初,就规划了“光伏+”系列治理方案,采用“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综合利用模式,在全部受污染土地上种植喜阴性超富集植物,利用植物富集萃取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将被污染土地逐步还原成可耕作地。2017年6月,公司广东仁化光伏落地投产,至此全国首个污染土壤修复与光伏利用项目在这里应运而生。

吉电股份大水山、莲花山风电场。

吉电股份大水山、莲花山风电场。

公司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始终将生态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作为分内之事,把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作为企业的基本环境理念。在江西省兴国县,一座座“大风车”拔地而起,这里是公司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示范项目——大水山、莲花山风电场。项目采用客土喷播复绿,国内首创山地风电项目生态环保关键技术和岩质边坡生态复绿防护结构及养护装置,将植草溶剂里融入草纤维,形成了一个稳固在边坡表面的纤维防护层,既防雨水冲刷又解决了以往高山风电坡率过大、客土流失的“老大难”问题,成功实现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2022年6月,该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成为公司首个获此殊荣的新能源项目。

在云南省曲靖市五台山上,68台风机延绵排列,总装机容量13.6万千瓦的五台山风电场,通过积极转变新能源项目管理和运营思路,在区域市场竞价中,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月发电量突破7000万千瓦时,在当地众多能源企业中突出重围。

2019年,吉电股份发电总装机容量670.15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340.15万千瓦,占到了总装机容量的51%,新能源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支柱板块。

吉电股份黑鱼泡风电场

吉电股份黑鱼泡风电场

从2016年到2022年,公司的新能源装机占比呈现加速上升趋势,从38%跃升至73%。其中,光伏发电装机从57万千瓦增长到430万千瓦,增长幅度达到754%。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的攀升,企业的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全面构筑起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业态。

截至目前,吉电股份产业布局已发展至全国30个省区市,建设了长春、合肥、九江3个区域生产运营中心,构建了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北五个区域新能源基地,坐落在全国的一座座风光场站“风光”无限。

超前布局 让新能源“再次升级”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能源电力行业任务最重、责任最大,承担着主力军作用。近年来,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吉电股份趟出了一条绿色转型的蜕变之路。

吉电股份青海乌兰风电场

吉电股份青海乌兰风电场

“吉电股份将在商业模式、开发路线、技术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寻求突破和创新,全力提高发展效率和质量,提升新能源结构占比,积极打造包容、韧性、低碳的能源系统。加大在全国范围的合作开发,力争在现有5个基地基础上再发展10个百万千瓦基地;推动‘多元、跨界、融合’发展,不断实践‘新能源+储能、生态、供暖、制氢、乡村振兴’等新业态新模式;建立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继续扩大‘朋友圈’,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共赢。”这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在能源变革的趋势下多次强调的战略思路。

如今,吉电股份再次按下了清洁能源升级发展的按钮,秉持“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理念,锚定“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战略转型之路,围绕“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四条发展主线,推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引领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