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市冰雪试验区首届草坪文化节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启幕

2022年07月30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北大湖全景 沈志远 摄

7月9日,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首届草坪文化节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拉开了“22度浪漫”的序幕。草坪时装秀、“花样”嘉年华、“杏”好遇见你联谊交友等多项主题活动将贯穿整个夏季持续至9月底。

北大湖度假小镇项目 沈志远 摄

  阳光下,百顶户外帐篷如同五彩宝石镶嵌在碧绿草地上,山谷音乐会、梦想画布、放飞纸鸢等活动为年轻人和孩子们带来快乐体验。22度北大湖之夏,将使人们度过一个浪漫温馨而难忘的夏天,同时唱响北大湖旅游产业由“单季曲”向“四季歌”的转变,加快北大湖由“滑雪天堂”向“消暑圣地”转型的步伐。随着吉林市冰雪试验区的成立,北大湖将构筑起冬滑雪夏避暑的旅游产业新格局。

北大湖花海 沈志远 摄

吉林省吉林市有着“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的美誉,“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早已成为吉林冰雪旅游的金字招牌。吉林冰雪试验区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瞄准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飞跃式发展黄金期,持续发力逐步促进冰雪经济驶入“快车道”。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同步推进,全民上冰雪活动火热进行,营造出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个雪季收入10多万元。”31岁的刘洪伟是北大湖滑雪场的滑雪教练,也是紧邻雪场的南沟村村民。即便在夏日,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内的百里花海、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等,仍然吸引游客前来登山、露营,旅游热度不减。

吉林市冰雪试验区首届草坪文化节 沈志远 摄

冰雪经济的井喷式发展,造就了吉林市又一个“全国唯一”,即2021年11月11日挂牌成立的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这个全国唯一的省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为当地冰雪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辖区内的北大湖滑雪场地处北纬43°世界滑雪黄金纬度,与北欧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并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域内多山、自然落差较大,冬季多雪、雪质好,年积雪天数在150天以上,山地雪深可达1米以上。无论海拔高度、山体坡度,还是雪期跨度、冬季温度、积雪深度和风速,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首屈一指,非常适宜开展冰雪运动,具备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冰雪资源优势。

北大湖水库、花海 沈志远 摄

滑雪设施国际一流。吉林冰雪试验区域内现有雪道总计64条,总长89公里,面积301公顷,索道14条,缆车运力2.8万人/小时,床位7962张,拥有目前亚洲最大的滑雪综合服务大厅,雪道数量和总面积已位居全国第一。此外,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谋求产业领域新突破,与法国波马集团和意大利天冰集团开展深入的对接洽谈,谋划引进索道、造雪机、浇冰车、冰上设备等冰雪装备制造项目,推进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园形成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装备制造基地。

北大湖净水厂 沈志远 摄

冰雪产业链较为完善。吉林冰雪试验区推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先后高标准承办了吉林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2021北大湖滑雪登山公开赛、吉林省青少年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越野滑雪锦标赛等大型雪上赛事。2021-2022年雪季,凭借北京冬奥会的火热,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接待旅游人数57.52万人次,同比增长6%;旅游收入达2.36亿元,同比增长13%。

  冰雪项目建设基础牢固。吉林冰雪试验区成立以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完成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额678.24亿元,其中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已于2021年12月25日在2021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会上完成签约,该项目5年内完成投资310亿元,未来10年总投资将达到600亿元。2022年计划开复工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126.4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个,总投资111.42亿元;续建项目5个,总投资15.06亿元。

北大湖全景 沈志远 摄

到2025年,冰雪试验区将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旅游接待人次总数达26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12亿元;雪道面积达到1050公顷,雪道长度达到250公里,雪道数量达到210条,索道数量达到32条。届时,北大湖度假区雪道面积和索道数量在国际上将排名第一。

  未来,吉林冰雪试验区将重点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及四季旅游产业,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轮驱动、永续发展,实现“冰雪”与“避暑”双轮驱动、高度融合,努力将试验区打造成绿水青山的保护区、冰天雪地的利用区、金山银山的转换区、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样板区、核心区。

  奋进中的吉林冰雪试验区用行动描绘出“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画卷。(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