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财经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四个融入、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

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孙杰光
2022年07月23日20:2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946年7月,吉林财经大学从东北银行总行干训班起步,是我党在东北解放区创办的红色金融教育的发源地。历经东北银行干部学校、东北银行专门学校、中国人民银行长春银行学校、吉林财贸学院、长春税务学院、吉林财经大学等多个历史时期,先后成为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金融高等学校,国家较早成立的本科财经院校之一,国家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税务本科大学,被誉为“金融界黄埔,税务官摇篮”。

进入新时代,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办学红色基因,坚守“为党、为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财经人才”的初心使命,将党建引领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加强人才培养模式顶层设计,构建培养学生关键能力和综合素养的体系图谱,经过四年探索实践,构建并实施“四个融入、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仰信念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弘扬红色文化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挖掘学校红色办学历史,将“信仰信念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一是深挖传统课堂,厚植思政优势。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入选全国“精品党课”1节,多位教师在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等教学比赛中获佳绩。连续四年加强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建设,课程思政实现全覆盖,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同向同行。现有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省级“学科育人示范课程”,1部《课程思政案例》。二是沉浸社会大课堂,创新思政教育新模式。学校把思政育人融入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建好中国红色金融教育博物馆等“五馆”思政教育基地,创办“吉林财经大讲堂”,开设“校长有约”“书记面对面”育人直通车,打造“立德铸魂守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寻根之旅红色金融实践育人品牌活动。三是抢占隐形课堂,构建网络矩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线上与线下互通的协同共育机制。通过校、院两级网站、微信公众号,有层次、有重点地推出一批受学生欢迎的“互联网+信仰信念教育活动”微视频、微党课、微电影等网络文化作品,织密高质量网络育人体系。

“实务实践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素质,弘扬实干文化

学校党委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落实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将“实务实践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于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不同专业与学科、校内外资源之间的深度渗透与融合,建成吉财特色的全链条实务实践育人机制,弘扬奋斗精神和实干文化,培养理实交融的复合型人才。

一是构建“三结合”实训模式。即:课堂-实验-就业环境相结合;学生-教师-实训导师、实务部门工作人员相结合;教学-实务-科研相结合,以岗位技能要求指导实践教学。二是建立协同育人模式。探索 “政、行、企、校、友”协同育人体系,形成与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优秀校友共同协作、融合发展的协同育人新生态,把行业发展的历史和最前沿的理论成果、实践创新和行业政策法规及时融入到教材、课堂和专业教育中,引导学生多角度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校与九台农商银行、华为等企业合作建立现代产业学院,与中金公司合作打造省级重点金融科技实验室。

“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弘扬创新文化

学校党委释放党建新活力,营造师生共创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育促引展护”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弘扬创新文化。

一是课程融新育双创。将双创课程融入课程体系,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素养。现有2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课程。二是平台支撑促双创。学校现有大学生实训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园,平均每年有10个左右项目孵化落地并注册公司进行运营。三是双创导师引双创。组建校内导师(重理论教学)和校外导师(重实践指导)75人的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开展专业指导。四是学生活动展双创。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活动、创业训练营、创业俱乐部、创业大讲堂、创业孵化等活动,学生屡创佳绩。五是机制保障护双创。建成了8000平方米的双创实训中心,出台了《吉林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等制度文件,用基础设施保障、制度规范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素质素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提升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弘扬修身文化

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从完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工作体系入手,将“素质素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五育并举”协同发力,完善学生素质拓展支持机制,健全相应学分。构建涵盖品德素养、科学素养、健康素质、人文素养和劳动素养的“多平台协作、全链条评价”的素质素养教育体系,弘扬修身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一是厚实德育。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渠道、多层面开展德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理论素养、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二是推进智育。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课堂革命,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建立高水平文化素质育人体系,坚持人文课程、高水平人文讲座、高品位文化活动三位一体。三是加强体育。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建立全方位的素养评价体系与监测体系,通过多种途径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使学生“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四是提升美育。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教学计划,开展行为礼仪教育,通过广泛开展具有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财经特质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审美素养。五是健全劳育。以校内“五星寝室”创建、种植“劳动教育实验基地”、“助管”“助研”实践岗位历练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积极组织学生到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三下乡”“赛会服务”等,塑造学生热爱劳动的品格和行为。

历经四年改革实践,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可喜的成效。学校被评为吉林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近三年,6368名学生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91万毫升;3260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66万小时;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获国家级奖项和荣誉826项,省级荣誉和奖项2156项,市级荣誉和奖项230项。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造就财经人才排名》中,学校在全国高校中位列31位,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位列11位。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