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哮喘是由过敏引起的吗?这些诱发因素要知道

2022年07月29日14:46 |
小字号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其发病机制复杂。哮喘症状会反复发作,许多患者不知道该如何控制症状,减少哮喘发作。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哮喘的病因及诱发因素吧。希望您看完这篇文章后,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自我管理、减少症状发作。

遗传因素

哮喘是一种具有多基因遗传倾向的疾病,发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亲缘关系越近,患病概率就越高。许多哮喘患者的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都患有哮喘。

环境因素

室内过敏原:不要小看家中的卫生状况。家里的灰尘,家中可爱宠物的毛发及皮屑,毛绒玩具里的尘螨,角落里的霉菌,当然还有打不死的“小强”——蟑螂等,都是常见的室内过敏原,也是诱发哮喘的因素。

室外过敏原:每年到了春季4-6月份或者秋季8-9月份,许多患者就开始出现哮喘症状。我们常见的美丽鲜花,其花粉往往不是过敏原,反而是那些花朵不太显眼的树和野草的花粉更容易引起过敏。在我国北方地区,春季出现花粉过敏现象的过敏原主要是树木花粉,如杨树、柏树、桦树、榆树、柳树、槭树等;秋季最常见的过敏原通常为野草花粉,包括艾蒿、葎草、藜科、豚草等。

非特异性刺激:吸烟、日常消毒时使用的消毒液、刺激性气体、空气中的雾霾或沙尘以及职业环境中的高分子气体或粉尘等,也可以诱发哮喘发作。

气候变化:空气温度和湿度的极端变化,比如夏天的“桑拿天”或者冬天的急剧变冷,可以引起支气管收缩,导致哮喘发作。

食物、药物过敏

食物过敏:食物过敏患者的全身性过敏反应可能包括了哮喘症状,但是食物过敏很少仅是引起喘息,大多数时候会同时出现皮疹、皮肤/黏膜水肿,甚至过敏性休克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包括海鲜、蛋类、牛奶、坚果等。

药物过敏:哮喘患者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例如,一些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及治疗心脏疾病的药物,有些患者服用后有可能导致哮喘发作。

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常见疾病,其病因多数是由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俗称感冒。有的哮喘患者感觉自己并没有什么过敏性疾病,但仍会时不时地犯哮喘,可能就是感冒引起的。哮喘患者患感冒后往往会使哮喘症状加重,或者引起哮喘发作。

情绪变化

除了环境因素、上呼吸道感染会诱发哮喘发作,个人的情绪变化也会影响对哮喘症状的控制。比如焦虑、抑郁等情绪,虽然每个人都会出现,但是这些不良情绪若出现巨大波动,有可能诱发哮喘发作。

运动

适当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肺功能,规律运动也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于哮喘未得到控制的患者来说,运动时吸入大量相对寒冷干燥的空气,可能会导致气道痉挛,引发哮喘发作。所以,哮喘患者应尽量避免冬天过冷时进行锻炼。

激素水平变化

每个成年女性都会经历“每个月特殊的那几天”。激素水平伴随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变化,同样有可能引起女性患者哮喘症状的波动。在妊娠期间,随着孕期时间的延长,激素水平的变化会使部分哮喘患者的症状得到缓解,但是有些患者反而症状会加重。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