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吉林站活动持续升温

2022年07月29日14:09 |
小字号

6月5日,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吉林省科技馆、长春市教育局、珲春市教育局承办的吉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吉林站活动第二期如约而至。

本次活动延续首期活动的“云看展”“云参观”“云讲座”“云对话”和“云观影”五个环节,通过线上参观主题展、云游辽源南仁东小学校史展览馆、观看中国科学家精神影片、征集短文、聆听专家讲黄大年事迹等形式,带领观众感受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带来一场精神盛宴。

本期“云看展”环节,跟随两位科技辅导员参观了主题展的第三、四篇章,两个篇章分别讲述了李四光、张弥曼、钟南山等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伟大事迹,他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他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中,不断推动着中国科研事业长足进步;在“云参观”环节,公众线上参观了辽源市南仁东小学校史展览馆,通过小小讲解员绘声绘色地讲述让大家了解南仁东小学的历史沿革和杰出校友南仁东的事迹,进而感受到南仁东这位时代楷模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在“云对话”环节中,话题一出,青少年朋友们纷纷发来自己的故事,畅聊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脚踏实地的经历。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于平老师讲述“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报国之路”。黄大年教授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坚决回到祖国,带领着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协同攻关,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黄大年教授的爱国情怀将引导广大青少年胸怀爱国理想,树立科学志向。

此次活动受到社会公众的喜爱和多家媒体支持,活动直播点击量高达105.2万次。作为吉林省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带领观众走进科学家的精神世界,感受科学家们浓厚的爱国情怀,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进一步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