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感恩奋进谱新篇丨看吉林市的“支柱产业”如何“破茧化蝶”……

2022年07月26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吉林省吉林市,一座拥有独特美景和彰显蓬勃生机活力的现代产业之城。

7月24日,“感恩奋进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了美丽的江城——吉林市。

在吉林金珠花海度假区内,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络绎不绝,尽情地享受阳光花海下的快乐时光。这里,也是东北最大的花海主题乐园,景区内包含了风车花海景区、花海漫道景区、花海游乐场、花海动物园、稻草雕塑园、花海果蔬采摘园等游乐设施和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亿元,成为了吉林市新的网红打卡地。

而夏日的吉林市,不光有吸引众多游客的美丽风景,还有一大批“支柱产业”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在此次调研采访活动中,吉林石化公司和吉林化纤集团的生产线,成为了此站采访行程的“最大亮点”。

今年2月8日,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启动。这个项目投资规模大、新建生产系统复杂,建设周期持续到2025年。吉林石化公司认真梳理项目推进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挂图作战、精心组织,分阶段实施三个高强度“百日会战”。

5月29日,经过3个多月攻坚,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第一阶段“百日会战”完成预期任务顺利结束,转入第二阶段“百日会战”,突出做好乙烯、炼油系列装置基础设计等5项重点工作。

采访中,吉林石化公司的“四种精神”和“严细实快”的作风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碳纤维,现代工业体系中的“黑黄金”,它以极高的复材强度和耐高温属性成为了“21世纪的新材料之王”,用它加工出来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领域。以吉林化纤为龙头的吉林市,现有碳纤维研发及生产企业19户,其中规上企业12户,碳纤维下游制品4个系列10余种终端产品已实现规模化生产。

近年来,吉林化纤大力发展碳纤维产业,谋划启动了从原丝、碳丝到复材的4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一个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陆续安装调试,随着产能的快速释放,吉林化纤实现碳纤维板块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

“对于‘碳纤维’以前了解的并不多,此次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眼前的吉林化纤集团,才知道我的家乡拥有这么厉害的企业,让我非常震撼。”媒体团记者王亿涛说。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国家“一五”时期投资建设的156个项目中,在吉林市建成投产的就有7个半项目(吉林染料厂、吉林化肥厂、吉林电石厂、吉林碳素厂、吉林铁合金厂、吉林热电厂、新中国制糖厂建成投产和丰满发电厂改扩建)。经过多年发展,吉林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化工、汽车、冶金、农产品加工为支柱产业,旅游、健康、航空、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为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产业格局。(来源:网信吉林 有删减)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