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公主岭市:打好千村示范“主动仗”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7月20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水天一色。散落在岭城大地的村落焕发生机,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庭院,飘荡着浓浓的“乡味”,步步皆景,处处怡情。

今年,公主岭市把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严格按照吉林省“千村示范”创建工作“九有六无”标准,以“巩固一批、创建一批、提升一批”为总体规划,聚焦城区周边及重点乡镇和辐射国省干线公路、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活跃的区域,结合全市实施“1126”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 

蓝天白云下,白墙红瓦掩映在绿荫之中,环岭街道火炬村村路干净整洁、院落整齐利落,文化展示墙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最直观的体现,环境的改善让农民感受到真正的实惠,激发出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村民于桂萍说:“我们居住的环境有了大变化,街道干净、居民融洽,大家都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努力保持住这样的好环境。”

据了解,“千村示范”被誉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是指吉林省着力打造1000个以上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年初以来,公主岭市制定下发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集聚资源力量在全市23个乡镇打造39个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规划投入2750万元用于省级千村示范村创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内路边沟项目7.4万延长米,新建、维修改造道路15公里,目前39个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7月末所有基础设施项目将全部完工。同时积极开展示范村短板弱项排查,实现再打造、再巩固、再提升,规划安装路灯920盏,绿化植树11.51万棵,粉刷院墙2.31万延长米。目前已完成路灯安装700盏、植树11万棵,粉刷完毕院墙1.5万延长米,创建工作高效率、高标准推进。

截至目前,公主岭市39个示范村已经全部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结合驻村包保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示范村大扫除、大清洁活动,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全市还计划在39个示范村中择优选出环岭街道石人村、刘房子街道洪喜河村、龙山乡沿河村、桑树台镇东辽村4个精品示范村,结合2021年打造完成的示范村,努力形成千村示范连片示范区。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公主岭市通过户带片、片带组,以点带面、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用干净庭院支撑起大美乡村,一个个美丽村屯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交响乐章。(李龙)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