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那些滑雪场,夏天在忙啥?

2022年07月1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建成54个滑雪场、279条雪道,日最大承载量10万人次。隆冬时节,分外热闹的滑雪场,现在怎么样了?七月盛夏,我们再次探访。

吉林市现有北大湖、松花湖等10座雪场,发展冰雪经济条件优渥。2021年11月11日,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挂牌成立,滑雪、冰钓、冰上摩托……试验区组建后,总投资额超381亿元,完善了80余项旅游产品,仅北大湖,在冬季游览高峰,一天游客便能超过7000人。

这里也是吉林省冰雪经济飞速发展的侧影。然而,随着天气渐暖,冰雪消融,“冰雪经济如何延伸到四季?”成了雪场们的必答题。

走进北大湖,为了迎接草坪文化节,这里场地被一早划分为赏、玩、游等多个区域。据悉,本次开幕式吸引了千余位游客,“免费提供了150顶帐篷,都被预定完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化节将持续到9月底,设置了登山徒步、草坪读书会、草坪集市、涂鸦烧烤等多种活动。

春赏花、夏露营、秋登山、冬玩雪……滑雪场地势起伏,面积广阔,许多雪场逐渐将目光着眼夏季,利用雪道、缆车等现有设施,发展山地骑行等新项目。“同一条轨道,冬天坐上去滑雪,夏天坐上去看景赏花,这种体验还是挺特别的。”一位游客说。

再向里走,还有地方正围栏施工。除了筹办活动、接待游客,不少雪场也在为下一个冬天做储备。不论是集商业酒店式公寓于一体的滑雪小镇、国家雪上训练基地项目的综合训练馆等在建设施,还是高山滑雪道、索道等新增项目。5月以来,吉林市许多文旅项目陆续复工,雪场修建也忙得火热。“相对的‘淡季’,用好了就是机遇,更好地为游客服务。”雪场工作人员说。

在吉林市城区腹地,还有一座利用原吉林市北山人防工程改建扩建而成的滑雪场——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这里也是亚洲第一座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正值中午,室外温度近30度,这里的平均温度依旧保持在-7℃左右。

周遭白雪皑皑,室内有专业雪道4条,能同时容纳500人训练。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主任刘义军介绍道:“由于在室内,雪场四季都可以进行补雪,温度、湿度保持都由智能化设备控制。”目前,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主要用于专业运动员备战训练。

“冰雪经济如何延伸到四季?”这份考卷,始于雪场,又不止于雪场。

去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吉林省将力争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4+X”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后冬奥时代,这也要求当地,用好工业基础、培养冰雪人才、深挖冰雪文化,延伸冰雪产业链,以更多更广的渠道“白雪换白银”。

文字:刘以晴

视频、图片素材: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