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生态文明

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在吉林镇赉举办

2022年06月22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6月22日,2022年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在吉林省镇赉县举行。

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赵冷冰摄

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赵冷冰摄

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白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活动以“依法保护草原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宣传草原法律法规、草原保护制度和草原管理政策,全面展示草原的重要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功能,进一步营造和强化全社会依法保护草原的意识。活动的目的是增强全社会关心关爱草原事业和依法保护草原意识,号召草原工作者和广大农牧民为依法保护草原尽力尽责,更主要的是推动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让大家行动起来,保护草原、建设草原,让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努力实现草原高质量发展。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司长唐芳林、吉林省林草局副局长王伟、白城市副市长黄秀清、镇赉县人大主任张天君分别致辞。

会议代表参观草原法规知识展板。赵冷冰摄

会议代表参观草原法规知识展板。赵冷冰摄

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司长唐芳林在活动中强调:草原监督管理是巩固提升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成果的重要手段。依法打击各种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是《草原法》赋予草原管理部门的神圣职责。全国各级林草部门和草原工作者要有效落实草原法律法规、草原保护制度和草原管理政策,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有力的措施,强化草原执法监管,依法查处破坏草原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开创草原执法监管工作新局面。同时,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农牧民朋友,通过草原普法宣传,了解和学习草原法律法规,带头学法、遵法、守法和用法,努力形成全社会爱草、护草、育草的社会风尚。

向护林护草员赠送草原普法书籍和宣传材料。赵冷冰摄

向护林护草员赠送草原普法书籍和宣传材料。赵冷冰摄

在活动现场,开展了农牧民代表发言、生态护林护草员宣誓、现场法律咨询、参观草原法律知识展板、赠书等活动。有关专家和草原执法人员在现场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法律和技术咨询服务。主办方向草原执法监管人员、学生、农牧民、基层干部赠送了草原普法书籍和宣传材料。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送法“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牧户”活动,召开了“强化草原执法监管和落实草原保护制度座谈会”。

草原法进校园公开课。赵冷冰摄

草原法进校园公开课。赵冷冰摄

与会代表参加了吉林万宝山国家自然草原公园揭牌仪式,在草原公园的牧草基地进行了现场种草活动。2020年8月,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被列入国家首批草原自然公园试点之一,也是吉林省唯一被确定为国家级别的草原自然公园。到2025年,一个集生态体验、科研和自然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草甸类草原自然公园将全面建设完成。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的建立,是吉林省草原生态保护成效的一个缩影。

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揭牌仪式。赵冷冰摄

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揭牌仪式。赵冷冰摄

吉林省的草原位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林草过渡带、吉林和辽宁西部草原防沙带,生态区位和生态价值重要。近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实施林草湿生态连通工程,开展草原围栏封育,加强草原执法监管,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及时出台草原政策,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2.1%,草原生态明显好转。吉林省林草部门高度重视草原普法宣传工作,抓住国家林草局在吉林省举办全国草原普法宣传现场活动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草原普法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草原、关心草原、关爱草原的氛围,形成依法保护草原、建设绿美吉林的共识。吉林省在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开展草原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现场宣传活动;组织吉林省草原普法宣讲团到全省各地进行宣讲活动;开展草原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媒体记者草原行”实地采访活动;开展草原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曝光草原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在牧草基地进行种草活动。赵冷冰摄

在牧草基地进行种草活动。赵冷冰摄

吉林省林草局副局长王伟介绍说:“草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对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固碳释氧、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农牧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去年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把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草原资源科学利用摆在生态强省战略的重要位置,省林草局先后出台了《吉林省草原保护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推动草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草原与森林、湿地一样,都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共同构成吉林的绿色生态屏障。这次国家把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放在吉林省举行,是对吉林省长期开展草原普法宣传和草原生态保护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我们将以这次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草原普法宣传和草原执法监管,积极探索草原资源科学利用新路,加快推进全省草原高质量发展,把我们宝贵的草原资源切实保护好利用好,不断开创全省‘以绿为底,绿草生金’的新局面。”

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风光。赵冷冰摄

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风光。赵冷冰摄

来自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和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的负责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吉林等省区的林草部门代表,吉林省相关部门代表和专家学者,吉林省各市县政府主管领导和林草主管部门,当地相关执法监管部门代表、基层干部、农牧民群众等共50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魏静)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