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二道区纪委监委:以“12+2”举措打出精准护航“组合拳”

2022年06月16日18:4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二道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重要内容,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持续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近期,二道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试行)》和《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以12条具体措施和正、负2张清单,打出精准护航营商环境“组合拳”。

《措施》指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涉企职能部门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方面,压紧压实涉企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减税降费、专项奖补、金融扶持、劳动用工、交通物流等帮扶措施落地见效。集中开展重点项目推进、涉企政策落实、助企服务效能“三查(察)”行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深入研究惠企政策,精准了解企业需求,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包”,助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在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发面,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企业“满意度”评价活动,组织各行业、领域企业代表,评议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联系指导,在民营企业广泛开展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完善内控机制,遵纪守法经营,建设“清廉企业”。

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分办、核实反馈、回访问效“全链条”工作机制,精准高效处置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紧盯审批、执法、服务事项集中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联系服务企业中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配套出台《二道区纪委监委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列明正、负清单“双十条”,明确政商交往“可为”和“不可为”事项。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利用企业家日、服务企业月、走访企业年等活动载体,坦荡真诚与民营企业交往,坚持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守住政商交往纪法底线、道德底线。正面清单要求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积极作为,敢于乐于善于与企业正常交往,积极为企业履好职、服好务。负面清单要求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下一步,二道区纪委监委将以政治监督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