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毕业季,就业季……

2022年06月21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盛夏六月,凤凰花开。毕业学子背起行囊,离开校园,迎着骄阳,奔赴人生下一站。

毕业季,就是就业季。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今年以来,吉林省受到疫情严重冲击。在这个疫情下的毕业季,吉林省的毕业生们,他们的就业怎么样了?

毕业生与企业“云端”沟通,有窍门

春暖花开的三四月份,正是求职的黄金期,素有“金三银四”的说法。而今年三四月份,吉林省内的高校校园与往年相比安静了许多。受疫情影响,校园内不见往年同期时举行的宣讲会、招聘会,招聘大多以线上形式进行,毕业生与企业在“云端”沟通。

从国家层面到地方,近年来,多个线上一站式招聘平台搭建完成,为毕业生提供从就业意愿登记、简历制作、岗位查询、应聘面试到网上签约的求职全周期服务。吉林省推出“96885吉人在线”平台,建立起6000余人的就业、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师“两员一师”队伍,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

毕业生在线上平台浏览求职信息

因疫情提前离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范静,现已入职吉林省长春市一家智能科技领域的企业。“我是通过线上了解目前有哪些公司、哪些岗位在招聘,筛选过后再投递个人简历,然后参与面试,等待结果。”范静回忆。

就读于吉林动画学院软件工程的应届毕业生晓杰(化名),前不久通过线上招聘找到了上海某公司的程序开发工作。“之前在考研,但没能顺利考上,成绩出来后就把精力全都放在了春招上。”晓杰说,笔试面试全部都在线上进行,整体求职过程不算很顺利,但所幸最后找到了工作。“线上招聘挺方便的,感觉是独自面对屏幕的一次次考试。但是在线上的话,可能学生和企业彼此间的了解不够深入。”

“线上招聘中有各式各样的企业,但有些企业在介绍中只写了一些基本的信息,我们并不是很了解具体工作是怎样的。”范静也有着类似的感受。她说,希望企业能在线上给到毕业生更多的相关信息,帮助毕业生在选择工作时有更为全面地了解。

中小微企业,成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

“准确定位挺关键的。”晓杰说,之前自己一直在投产品岗,但在面试失败了几次之后,觉得自己的相关知识储备和经验还不够,于是转投本专业相关的岗位,最后得到认可通过面试。

与晓杰同专业的嘉林(化名)则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学习软件工程的他转行做起了业务员,从事营销工作。“我的性格不适合继续干这行。求职是双向选择的过程,我觉得首先要客观看待自己的条件和需求。”嘉林说,自己很早便想着从事营销方面的工作,并且在大学中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求职过程相对比较顺利。

吉林大学学生正在进行线上面试

范静入职的公司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北湖科技园内,园区内,聚集着众多从事科技研发的中小企业。

中小微企业是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此前,吉林省为稳定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就业吸纳力,出台减免租金、减税降费等一揽子扶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园区内的一些企业发展上受到了疫情的影响,部分生产类企业因为疫情导致供应链的障碍,在生产方面的人才需求有一些抑制。但是对于研发类企业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企业,对研发型人才的需求比较旺盛。”谈到今年科技园内企业招聘的整体情况,长春北湖科技园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任靖表示。

“部分企业在招聘过程中还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我们的企业相中了某位毕业生,但是可能因为他没法来到这里,对整体环境缺少感知,最后没能留住。”任靖表示,现在省、市、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努力把人才引来、留住。

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怎么办?

5月,吉林省出台包括坚持市场导向促就业、开发政策性岗位扩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就业、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提升服务质量稳就业等多方面共20条措施,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我一直在备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前段时间很多考试因为疫情推迟了,所以现在还在准备中。今年吉林省招考人数比往年更多,希望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把握住机会。”长春市某高校应届毕业生丽敏(化名)说。

吉林大学举行云端“访企拓岗”活动,大力推介毕业生。方卫东摄

今年,吉林省加大开发政策性岗位扩就业,进一步扩大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就业岗位的招录招聘规模,全省计划解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2万余人,比去年增加10%。同时,计划引导约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比去年增加294%。

此外,吉林提出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任务,将离校2年及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列入就业困难群体给予重点扶持。提出缓冲就业理念,通过就业见习安置一部分,考研升学一部分,征兵入伍稳定一部分,有效缓解当下就业压力。

“对于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我们加大了帮扶力度。学生离校后,可通过岗位见习或是前往省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训中心’,提升就业能力,等待合适机会。”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禄民介绍。

目前,吉林省线下招聘会已逐渐恢复,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正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进行。“我们正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抢抓高校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冲刺期,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禄民说。

文字:郑智文

图片素材:吉林大学网站等

视频素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马梓翔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