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通化滑雪场“蝶变”,粉雪生金打造振兴之翼

2021年11月29日13: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通化滑雪场“蝶变”,粉雪生金打造振兴之翼

通化滑雪场又名金厂子滑雪场,是新中国第一座能举办全国性比赛的专业滑雪场。从1959年至今,它为滑雪运动员、爱好者进行高山、越野等滑雪项目训练提供了良好条件,先后承办过18次全国性滑雪比赛、30次省级滑雪比赛,记载了新中国滑雪运动早期发展的历程。

60多年来,从过去的金厂子滑雪场,到如今的冰雪产业示范新城,这座承载着冰雪健儿记忆的老滑雪场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9年春,通化选择雪场。经过多处踏查,最后选中了金厂镇的一处高山,当年秋,修筑了金厂子高山滑雪场和越野线路。

开辟修建金厂子滑雪场,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劳动,当时的通化体育学院全体师生,承担了修建任务。他们住在农民家的草棚子、苞米仓子里,起早贪黑上山伐木、清理山场、平整沟渠。在全校师生和通化当地广大体育工作者齐心协力、含辛茹苦40多天的奋斗下,大地结冻之前,建成了高山快降、大小回转场地。1963年,在雪场山脚下又修建了300余平方米的两栋平房,供运动员食宿所用。

1960年2月,这里举行了全国滑雪大会。从1960年到1966年,金厂子滑雪场为各地运动员提供理想的训练场地,接待全国和省内各类型的滑雪赛会,一时间雪场蜚声国内外。

金厂子滑雪场。

来自通化市的全国第一批滑雪运动员。

1966年至1973年,滑雪场被停止使用,直到1975年各滑雪队重建、1978年滑雪场归当时的省体委直接管理,金厂子滑雪场更名为“通化滑雪场”。

此后,滑雪场进行了恢复和扩建,面貌一新,硬件条件越来越好。雪场拥有海拔972米的高山快降兼大、小回转的线路长达2000余米、宽50米。1980年又开辟了一条600米的小回转路线,场地平滑开阔适于训练和比赛。同时,对原来越野线路做了重新调整,从顺时针改为逆时针方向,对沿途障碍、桥梁进行了修整。1984年新开辟的简易滑雪跳台,让青少年运动员踏上了跳台滑雪的训练之路。

据了解,通化滑雪场积雪时间为每年12月到翌年3月中下旬,有3个多月滑雪的黄金季节。严冬一到,山上、树上、田野里都是厚厚的积雪。每当滑雪爱好者结队来滑雪时,鲜艳的运动服装、五彩缤纷的雪板、雪仗,与银白的雪地交相辉映,灿烂夺目。

训练中的通化体校运动员。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如今的通化滑雪场发生了“蝶变”。总投资100亿元的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12月18日将与山城百姓和滑雪健儿、爱好者们见面。

全新的雪场在通化老滑雪场的基础上,建设以冰雪运动、赛事服务、康养度假为核心的高端滑雪胜地。项目一期建设内容为滑雪场、滑雪小镇、温泉度假酒店。围绕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建设,通化市政府配套建设了通化旅游服务中心暨滑雪博物馆、滑冰馆、跳台滑雪训练中心、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等基础设施。重新规划的滑雪场造雪面积117万平方米、有效落差560米,开发了初级、中级、高级不同级别雪道33条,中转服务区1000平方米、魔毯6条、缆车5条、缆车库房400平方米和上下控制室2300平方米及其他配套设施。

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

此外,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冰雪文旅服务、康养度假休闲娱乐设施,内容包括中国冰雪历史文化博物馆、冰雪运动培训学校、冰雪运动研究院、酒店、商业服务、旅游配套服务、度假社区、滑雪服务大厅等;三期主要建设旅游度假会议会展、谷地特色康养、山谷主题度假设施,内容包括运动员村、赛事服务中心、酒店、商业服务、旅游配套服务、度假社区等。

项目带动引领冰雪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越发完善。该项目三期建设完成后,可带动周边产业,提升通化优质旅游品质,吸引周边地区人员到此旅游滑雪,促进通化全域旅游发展。

“金厂子滑雪场”的“新生”,激发了冰雪活力,带动了产业振兴。更重要的是,这座新中国滑雪的摇篮,将不断孕育出更多的冰雪健儿,为国争光。(来源:彩练新闻 有修改)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