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邱现东: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汽车产业供应链

2021年11月27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1月27日电 (李思玥)今日,长春汽车产业供应链发展大会在中国一汽红旗会堂举行。大会旨在全面落实全省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车企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六个回归”,深耕产业集群验证效应,巩固拓展供应链安全,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讲话。人民网 李成伟摄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出席大会并指出,长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诞生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雄厚的产业基础、优渥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创新资源、卓越的人才优势。中国一汽将与大家一道,坚定信念,奋勇拼搏,深化合作,以整个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为主体,以长春国际汽车城、各市州汽车产业配套基地为依托,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为支撑,协同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汽车产业供应链。

“坚定不移锚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目标奋斗奋进。”邱现东在谈到中国一汽的发展目标时表示,今年7月,中国一汽发布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11245”战略目标,即到2025年中国一汽的营业收入将超过1万亿,销量超过650万辆,其中红旗品牌超过100万辆,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超过40%,自主品牌超过200万辆。

邱现东表示,中国一汽将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市中国一汽与各市州对接合作现场推进会的部署和要求,坚决打造百公里的供应圈。着力提升吉林高端制造水平,加大高附加值各明星产品生产比重,带动零部件产业发展,加快实现长春汽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力打造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积极推动长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一汽将坚定不移支持广大供应商伙伴转型升级。”邱现东表示,希望广大供应商伙伴加大研发投入,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的力度和长春的投资强度,“特别是我们在芯片的战略性资源上面,我们将设立专项小组,制定落地方案,优化商务流程,着力吸引芯片等关键的国产供应商进入中国一汽供应体系,以联合开发,积极推动避险的方式推进国产化芯片快速上车,快速上量,实现供应链调整优化,自主可控。”

除此之外,中国一汽将促进产学研用新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自身发展优势。邱现东介绍,“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旗帜创新中心,中国一汽-吉林大学红旗学院等重要的科研交流开发平台,大力集成创新资源,不断拓展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携手发展的新模式,强化产业共建,共创家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为一体的汽车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中国一汽将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扎根吉林,服务长春与社会各界合作伙伴一道,携手打造高质量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共建新时代绿色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邱现东说。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