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松原宁江:“合作社分红啦!”让农民端稳黑土地上的“金饭碗”

2021年11月27日09:34 |
小字号

“合作社分红啦!”11月26日,大洼镇民乐村会议室的桌子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捆捆现金,民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这里向入股的农户进行年终分红,大家个个喜笑颜开,在分红款发放名单上签名、摁手印,一派热闹景象。

粮食分红款37875元,种子624元、底肥1767元、灭草剂308元......费用合计8714元,各项费用详实登记,合作社社员张志华拿着分红款和农户收支清单,笑得合不拢嘴,激动地说:“感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没想到效益这么好,种地、施肥、除草、收割都不用管,自己不用操心,合作社统一管理,节省费用,提高收益,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今年,民乐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地发展规模经营,向有机土地要效益。进一步完善运营体系,采用“托管模式”耕作,采取“六统一”模式,解决了劳动力缺乏、资金缺乏的问题,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让更多的农户在土地规模经营过程中受益,让农民端稳黑土地上的“金饭碗”。

合作社社员王军拿着51350元的分红款说道,入社以后土地全程托管,自己可以打一份零工,每年还可以有近2万元的收入,自己过上了小康生活,说着抑制不住满脸的喜悦。

据了解,大洼镇民乐村是全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行先试的试点村之一,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先后领办民乐蔬菜专业合作社、春峰种植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合作社入社群众达到全村的95%,入社土地占全村的88.7%,实现年产值4610万元,村集体收入1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6万元。(李晓鹏)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