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乘冬奥之风,吉林新雪季大幕揭开

2021年11月29日10:56 | 来源:中国吉林网
小字号

“冰雪”吉林,最近很“热”!

连日来,吉林省多家大型雪场集中开板,冰上运动、体育赛事更是接续上演。

可以说,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全新冰雪季,吉林省丰富的产品 “冰雪 ”,写满了新期待……

先看一组“镜头”。

宽敞现代的雪具大厅,到处都是等候的人群;白雪皑皑的雪道上,滑雪爱好者呼啸而过……

11月12日,长春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滑雪场正式对外营业。新雪季共开放13条雪道,2条索道,5条魔毯。其中一条中级雪道是新开放的雪道,其他雪道也都进行了加长、拓宽、坡度的平整,给雪友最舒适的滑雪体验。

11月13日,长春天定山滑雪场今冬开板首滑。这家总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是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更好地融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在冰雪季节到来之际,新增了两条初级道,为初级滑雪爱好者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

11月14日,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开板。今年该滑雪场进行全面升级,新引进了脱挂式抱索器索道,带有防风罩配置,并拥有1条架空客运索道、4条魔毯,雪场建有13条雪道,及按国际标准设计的“自由式空中技巧”和“单板U型槽”场地,经专业雪道整理设备处理,雪道的质感更好、可滑性更强。

11月18日、11月19日,万科松花湖和北大湖两大滑雪场分别在举办雪季首滑仪式,标志新雪季滑雪活动全面开启。

彼时,坐拥37条雪道的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人气爆棚,来自全国各地滑雪爱好者已迫不及待畅享“冬奥年”里的新雪季。而在吉林市的北大湖滑雪场,同样备受滑雪爱好者青睐。这处滑雪场位于北纬43度,拥有870米亚洲最大有效落差的专业雪道。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于11月13日开板。这里雪质松散,是国内被誉为“港湾式”的滑雪场。今年,滑雪场全面升级,初级滑雪区的面积将增加,初级地形公园将设计得更有趣。同时,配备专业滑雪助理提供定制滑雪。

11月18日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已正式开板。今年该滑雪场共将开放15条雪道,既有可以满足初学者的教学与练习区,也包含了丰富的初中级雪道,可以满足不同玩家的各式需求。

……

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降雪期长、雪量丰沛。公开数据显示,吉林省已经建成46个滑雪场,雪道总数347条,雪道总面积1032公顷居中国第一位。

借着冬奥会的东风,“燃”动吉林的不止滑雪场。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冰上运动和冬季体育赛事,同样“吸睛”。

11月25日,“冬季奥运项目训练基地”——长春市滑冰馆内,吉林省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赛暨“周洋杯”吉林省中小学生短道速滑冬令营正式开启。滑冰赛场上,运动员在追逐中,演绎冰上速度与激情。

而就在本周周末,一场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也将在吉林省开启。

近日,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中国滑雪协会指导的2021“中国银行”吉林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举行发布会,标志着这项顶尖水平赛事拉开帷幕。赛事将以“冬奥在北京 体验在吉林”“助力冬奥 乐享吉林”为主题推出多项助力冬奥活动。

从比赛时间上来看,自11月27日起,赛事将利用5个周末,陆续在长白山国际雪场、长春庙香山雪场、通化万峰雪场、延吉梦都美雪场、吉林北大湖雪场五大雪场展开角逐,预计本届赛事参赛规模将达1500人次。

据悉,吉林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将为赛事举办地注入更多冰雪运动元素,吸引更多热爱冰雪的人群参与到冬季运动当中。

冬奥效应就是“白色经济”,而其背后持续释放的发展红利,尤其被人看重。吉林如何通过这一“催化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我们力争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4+X’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早些时候,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吉林省坚持“以冬季带四季、以冰雪聚文旅”的发展理念,立足“冰雪 ”,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冬季度假综合体,创新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冰雪主题节事活动,同步提升中小型滑雪场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结构、丰富业态、扩大营销、引领市场,提升“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品牌力、竞争力。与此同时,还将深耕冰雪文化,推动吉林特色文化与冰雪元素创新融合,以艺术化、形象化、国际化的方式诠释“最美雪花飘落在吉林、最佳品质滑雪在吉林、最好冰雪故事在吉林”吉林“冰雪三宝”,大力发展冰雪文艺创作、冰雪博物馆、冰雪艺术中心、室内外冰上光影艺术等特色项目,打造吉林冰雪特色商品体系和“吉林粉雪”超级IP。

冰雪产业是吉林省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是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支撑。

全新雪季,吉林正期待新突破!

“乘冬奥之风,做足‘冰雪’文章,吉林省其实很早就开始布局了,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十三五’期间的努力,大家都能看到。就以滑雪场这块为例,省内多家大型滑雪度假区在缆车数量、雪道总面积和接待人次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告诉中国吉林网,可以预见吉林冰雪旅游定是收获之冬。若从可持续发展来看,在培育新兴市场加强冰雪产品和服务创新供给, 延长产业链条方面,吉林已经开始全面布局“后冬奥时代” ,未来吉林冰雪产业动能将更加强劲。(记者 栾喜良)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