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

冬奥场馆一览

2021年10月27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目前,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统筹进行,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多项测试赛正陆续进行。加强技术创新、展现发展成果,冬奥场馆建设的一项项精品工程汇聚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效率、彰显中国精神。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充满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的冬奥竞赛场馆。

  ——编  者

  

  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自10月5日开始,已有多个国家(地区)的冰雪运动健儿走进冬奥场馆,感受氛围、测试场地。100天后,将有更多的选手在这里同场竞技、展现风采。

  在北京冬奥会将使用的竞赛场馆中,有7个是新建场馆,5个是现有场馆。从“水立方”到“五棵松”,从首都体育馆到国家体育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大放异彩的场馆如今升级为“双奥场馆”,成为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典范。

  科技为场馆建设注入全新活力。在国家速滑馆,1.2万平方米冰面根据不同项目分区域、分标准进行制冰,可接待超过2000人同时开展冰球、速滑、花滑、冰壶等运动;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仅需6小时就可以实现从篮球场到冰场间的场地转换;具备“水冰转换”条件的国家游泳中心将实现春夏秋三季开展水上运动,冬季开展冰上运动……

  环保为场馆建设写下绿色篇章。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在奥运历史上首次100%使用绿色电力;在延庆赛区,冬奥建设与生态修复同步推进,“山林映场馆”成为现实图景;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等4个场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也是最节能的制冰技术——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这在冬奥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文化让场馆建设展示中国风格。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犹如一条巨龙蓄势待发;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冬奥建设完美融合。

  (本报记者  季  芳)  

  本版策划:朱  伟  唐露薇  程聚新

  融媒创作:刘莉莉  罗  彦  张  晔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7日 14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