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生态旅游吉林行

敦化老白山:生态旅游打卡地 绿色发展新样板

2021年10月19日06:3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敦化10月19日电 (马俊华)18日,迎着洋洋洒洒的雪花,“生态旅游吉林行”走进吉林省敦化市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空气清新的原始森林、奔腾不息的溪流和石瀑、炊烟袅袅的传统木屋等相映成趣,共同构成了秀美的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

老白山雪村伴山别苑小木屋。人民网 马俊华摄

近年来,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把长白山森林旅游作为实现绿色转型的支柱性产业,把独特的木帮文化融入到了当地的旅游发展中,朝鲜族民族文化、东北民俗文化、木帮文化相映生辉。

“2015年,国家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我们一方面保护好生态环境,一方面寻求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景区形成了‘打好绿色牌,念好山水经’的发展理念,广大游客既能看到原生态的一面,也能体验当地的文化特色。”长白山森工集团黄泥河林业有限公司老白山旅游分公司总经理张智说。

老白山雪村景区。人民网 马俊华摄

据介绍,老白山物种资源丰富,野生植物有134科863种,其中包括人参、党参、灵芝、刺五加、五味子等中药材和木耳、薇菜、猴腿等山野菜。为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以老白山周边林场为旅游经济带主景区,辐射带动其他14个林场开发生产供景区销售林特产品的“1+14”绿色转型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我们开发了刺五加茶、矿泉水、黑木耳、灵芝孢子粉、蜂蜜等7大类20余种林特产品,原本的林业工人通过发展种植、养殖、采集、林特产品加工项目等实现转岗转型,不仅林特产品走出了大山,也改善了职工、百姓的生活水平。”张智说。

柳编文化展区。人民网 马俊华摄

“林场转型发展旅游后,家里收入翻了番,生活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生活条件相当好了,我们的小日子过得也比较滋润。”张剑敏的爱人是原林场职工,发展旅游后,张剑敏有机会到老白山雪村旅游公司工作。

不仅如此,依托景区旅游发展,张剑敏自己还经营了一家烧烤店,“转型过程中,当地大力支持我们创业,给我们提供免费的房子让我们经营店铺,游客多了,生意也红红火火。”

东北民俗展区。人民网 马俊华摄

据了解,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全域49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5.6%。景区内植被垂直带显著、生物多样性丰富、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湿地类型独特、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天然的森林氧吧。

蘸糖葫芦体验。人民网 马俊华摄

靠着优越的自然条件,老白山的居民们端起了生态旅游的“金饭碗”。“老白山大嫂”家庭驿站成为众多户外“驴友”的下榻之处。

“老白山大嫂”隋月兰是原林场职工,林场转型之初苦于没有工作,便经营了一家小商店,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户外旅游,使她萌生了经营家庭驿站的想法。“有很多‘驴友’到老白山登山、徒步、穿越林海,我们也借此机会发展起来了。今年‘十一’假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到这来游玩。”隋月兰说。

冬季老白山景区(资料图片)。 人民网 马俊华摄

在老白山景区,人人都享受着“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带来的红利。一到雪季,房屋、村道、树木、栅栏,全都覆盖在厚厚的白雪之下,村内挂起的灯笼,满墙的玉米辣椒,红红的窗花,满院的白雪,散发着浓浓东北味。木帮拜山、做豆腐、摊煎饼、蘸糖葫芦、剪窗花、马拉爬犁和秧歌文化表演等为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冬季老白山景区运木表演(资料图片)。人民网 马俊华摄

如今,老白山景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旅游并举,不断丰富旅游开发内涵,加快构建“吃、住、行、游、娱、购”全产业链,不断打造生态旅游打卡地,转型发展新引擎,绿色发展新样板。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