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2021年10月2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刻总结党管国企历史经验的必然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在建立党对企业的领导制度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提供了坚强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国有企业制度日臻完善,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一部国企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纵观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保证国资国企改革正确方向的重要前提。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国有企业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代表,行业产业的影响力强,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重要带动作用。当前,国资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有效应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的客观需要。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应对经贸摩擦,振兴实体经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核心技术领域攻克“卡脖子”问题,是中国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关键所在。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结构、动力呈现新的特点。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必须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全面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而要完成以上这些艰巨任务,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都需要国有企业中党组织、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金敏)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