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我叫“东北虎豹” 我是国家公园

2021年10月13日08:0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的东北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供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的东北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供图)

这是自2017年8月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迎来的第五个秋天。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规划面积14065平方公里, 森林覆盖率97.74%,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历史天然分布区和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

自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修复、治理,以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呈现恢复向好态势。

据最新数据显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东北虎豹呈现明显向中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向西已经扩散到吉林蛟河、舒兰一带,向北已经扩散至密江饶河一线,建设野生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种源地的试点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科学全面保护、实施生态修复、缓解人兽冲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社会影响。

作为全球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区域,世界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保护旗舰物种东北虎、东北豹的主要生存繁殖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承载着生命的开始和延续。这里将会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国际野生动物保护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示的窗口、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的典范 。 (吴林锡)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