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严把“诚信关” 白山方大集团入选2021年“诚信兴商十大案例”

李思玥
2021年10月08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商务部、中宣部等19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上,全国2021年“诚信兴商十大案例”发布。其中,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诚信案例成功入选,企业以“守法诚信、以德经商”获国家级荣誉。

“经销国名酒31年无假货,诚信重承诺31年无投诉。”多年来,白山方大集团坚持“守法诚信、以德经商”的经营思想,以诚信文明的服务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信任。

坚持制度护航守诚信

“将消费者的福祉放在心上,把‘守法诚信、以德经商’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和定盘星。”作为老牌民营企业,31年来,白山方大集团始终把广大消费在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从厂家进货,严控货品流通全过程。

为了守护诚信,白山方大集团建立了一个周密严格的酒品出库入库系统,将诚信的理念用“铁的制度”固定下来,成为集团上下一以贯之的行动遵循。

此外,白山方大还打造了独属于白山方大集团自己的防伪系统,做到流通渠道严谨、销售环节严密,努力筑牢诚实守信的制度防线。

为推动和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白山方大集团党委推行了一把手“一岗双责”制,即党支部书记、经理一肩挑,使其成为抓党务工作和抓经营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培养和提高了基层干部“两手抓”的本领,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员工“高举旗帜跟党走”的强大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护诚信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是白山方大集团一直以来坚持倡导的理念。多年来,白山方大集团始终把党的建设同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在打造品牌、守法诚信、培育文化、回报社会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白山方大党建资料。人民网 李思玥摄

目前,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共有党员58人,占全体员工的近一半。集团倡导的理念,做到“党群1+2、党员1+1”,以“党旗红事业兴”作为指引。在这家老牌民企长达31年成功经营的历程中,党员始终发挥着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党员成为企业经营的中流砥柱。

企业每年坚持开展瞻仰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扶贫帮困等活动,引导党员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党务公开等制度;广泛开展“四建四促”“党工共建”等活动;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对党的忠诚信仰,已经渗入白山方大人的精神肌理。

坚持文化熏陶讲诚信

31年来,在集团党委书记宁凤莲的组织和带动下,内部员工长期坚持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和诚信文化等各种学习活动。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让企业文化独具特色,员工的精神面貌始终昂扬向上。

秉持员工负责的原则,多年来,白山方大集团保持员工工资每年5%以上的增幅。通过打造展示平台、畅通上升渠道等方式,白山方大集团为每一个员工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事业发展平台,这份来自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凝聚成无可比拟的向心力,让这个具有31年历史的老牌企业,真正成为企业员工的精神家园。

筑牢诚实守信的政治防线,白山方大集团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采用“学习+笔记+试卷+演讲比赛”的学习模式,促动员工主动学习、认真学习。每名党员都在承诺书中填写“争做诚信使者,履行诚信使命,兑现诚信承诺”的具体做法。

牢记家国大爱,用诚信履行社会责任。31年来,白山方大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每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白山方大的党员、青年志愿者都会为福利院的老人、儿童等送食品、送衣物,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坚持接受监督保诚信

1990年,白山方大集团成立便确定了诚实守信,以德经商的经营理念,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得到了白山市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在此基础上白山方大向社会广大的消费者承诺,凡是在白山方大集团购买的产品假一赔十。

为了更好地落实外部监督机制,2009年,白山方大集团向省消协和省内媒体公开承诺,集团对所售出的国名酒一律实行“先行赔付,假一赔十”;2011年3月,在我省举办的“3·15”晚会上,白山方大集团将首批20万元“先行赔付保证金”递交省消协;2012年8月29日,白山方大集团与中国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签约,为所经销的国名酒进行质量保证保险。

而至今,先行赔付保证金分文未动,企业所经销的国名酒质量保证保险从未出险。“经销国名酒31年无假货,诚信重承诺31年无投诉”的骄人成绩,默默讲述着这个老牌民营企业的初心和坚守,也为全社会树立了诚信担当的榜样。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