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白山市:乡村旅游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

2021年10月11日21:4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白山10月11日电 (王海跃)木墙、木瓦、木烟囱……走进白山市抚松县漫江镇锦江木屋村,不见一砖一瓦的木屋小村庄坐落在一片山坳之间,与蓝蓝的天空、彩色的山峦相映成画。

锦江木屋村。人民网 王海跃摄

“以前我们这可不是这样,下雨天出门还得穿雨靴,村容村貌和现在比差远啦。”锦江木屋村的村民张绣花向大家讲述着村庄的变化。村里开发旅游,建起一排排别致的木屋客栈,屋外灯笼高挂,屋里温暖舒适,东北农村大炕和现代化设施融为一体。

锦江木屋村。人民网 王海跃摄

锦江木屋村。人民网 王海跃摄

锦江木屋村原名孤顶子,它从清朝末年的几户,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的百余户,是当地满族的原始住所结合“闯关东”的汉族民居融合发展而来,至今已300余年。

锦江木屋村有着“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之誉,加之紧邻大型旅游度假区,被开发成为一处乡村民俗旅游景点。走在乡村小路上,每隔几户就有在家门口摆摊卖土特产的农户。

“我们卖土特产再也不用大老远赶去镇上的集市了,家门口就有收益。村里还成立了旅游公司,开办了餐饮合作社,发展起了农家乐经营户,很多年轻人现在也都回来帮着家里经营这些项目,我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张绣花笑着说。

村民家门口的摊位。王海跃摄

山还是那山,树还是那树,村子变得更美了,百姓变得更富有了。锦江木屋村依靠乡村旅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正是白山市乡村旅游发展的缩影。

为科学发展乡村旅游,白山市启动规划编制,目前《白山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同时,白山市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民宿申报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重点村,并通过对乡村改造升级打造文旅样板。目前,白山市正积极推进临江市坡口村、松岭雪村乡村旅游样板村整体改造提升工作。据悉,白山市共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50家,民宿39家,农家乐108家。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