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白山市:护好、用好生态资源 擦亮生态旅游金字招牌

2021年10月12日22: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白山10月12日电 (王海跃)“我这次是来‘探路’的,计划在白山这一带骑行一圈,领略一下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回去把这里的好山好水都介绍给我们户外群的群友们。”来自上海的杨亮把二道白河作为这次旅游的起点,开始了他的骑行之旅。

杨亮骑游锦江木屋村。人民网 王海跃摄

“锦江木屋村蛮有特色的!这个村子的房子都是由木头搭建而成的,能一直保持这种古朴的状态很难得。来到这里,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谈到对白山自然风光的初印象,杨亮笑着说:“这里森林茂密,空气好,景色美,一定要叫上我的群友们一起来这里体验一下。”

锦江木屋村。人民网 王海跃摄

白山的好生态引得全国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4.5%,素有“立体资源宝库”“长白林海”“人参之乡”的美称,是全国首家国家级全幅员森林旅游区。这里生态旅游资源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明显。

走进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悦耳的流水声、清澈的碧泉湖水、可爱的小动物、美丽的白桦林……大自然的美,让人流连忘返。

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人民网 王海跃摄

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人民网 王海跃摄

“我上次来还是几年前了,听说现在这里环境更好了,景色也更美了,今天来这一看,果然不虚此行。”白山市市民孙女士说:“冬天来的时候,雪质非常好,让人忍不住想躺在雪地打滚;夏天来的时候,满眼的郁郁葱葱,让人充满希望;秋天的这里,更多了一种多彩的美,过几天我要带家人再来一次。”

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人民网 王海跃摄

变“砍树”“伐树”为“看树”“赏树”。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依托资源优势,秉承保护与开发的经营理念,在不破坏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原生态及人文景区、景点优势,开发生态考察、研学教育、森林康养、休闲度假、游憩娱乐等功能。点木成金、指水为银,将大旅游、大文化、大康养有机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体系,基本形成了森林游憩区和休闲度假区两个基本业态。

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人民网 王海跃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开展生态旅游的“金饭碗”,如何端稳“金饭碗”?白山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大力护好、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生态旅游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我们着力构建以‘一山两江’为核心、以自然生态为主题、以绿色山水为主线、以红色文化为基因、以民族风情为特色的‘224’全域旅游新格局,努力把白山打造成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环长白山旅游集散中心。”白山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扬介绍,白山市围绕“东北亚生态旅游目的地”总体定位,依托长白山、鸭绿江、松花江三大旅游品牌,加快构建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冰雪娱乐、科考论坛、边境跨国、民俗风情、红色旅游八大旅游产品体系,实现旅游资源串珠成链、串线成面,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为全面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白山市制定并出台了《白山市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绿色转型实施意见》《白山市加快文旅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等政策文件,力争从政策层面把旅游产业列为白山市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来进行重点培育。“长白山机场通航、鹤大高速、长长高速、辉白高速通车有力助推了我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快进慢旅的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沈白高铁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正式通车。”张扬说

据了解,2017年,白山市接待国内旅游者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50亿元,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年以来,白山市旅游市场快速恢复,上半年共接待游客506.1万人次,同比增长217.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12亿元。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98.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5亿元。

生态环境好,不仅游客多,优质项目也纷至沓来。近年来,白山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成功引进了万达、鲁能等战略投资者,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铂尔曼酒店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落地建设。2020年全市新建、续建旅游项目共15项,项目总投资153.6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4.36亿元。2021年全市新建、续建文旅项目共26个,总投资184亿元,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4.6亿元。

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人民网 王海跃摄

远眺长白山。人民网 王海跃摄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