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昔日优秀学子代言现代学徒制,师生携手助力校企深度融合

2021年10月1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现代学徒制孕育出的人才,成长为职业教育的代言人,也为母校的“产教融合”贡献力量。

2021年10月,在苏州津津长发食品有限公司挂职学习的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韦宏与杨大蓉一起,为津津的电商营销团队带去了企业形象管理和网络营销消费心理知识的实践拓展课,并将校企合作成果分享给了在校学生。

昔日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的优秀毕业生陈蒙表示:“团队成员很年轻,部分是非营销专业毕业的学生,现代学徒制带来的实习实践,帮助了他们快速成长,如果能够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年轻成员将会走得更高更远。”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紧跟企业改革步伐,同步进行核心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的深入教学改革,同时实施现代学徒制,此举将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同时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由校企共同主导人才培养的方式,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将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实现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

在选择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的时候,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聚焦苏州老字号合作企业,把企业元素融入教材与教法,以企业为知识与技能的载体,赋能予学生,到企业挂职实践的老师,也将参与企业的产品推广与网络营销策划工作,服务于专业与企业的深度校企合作。

“现代学徒制借助现代的教学手段和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讲座’或者‘培训’的枯燥,让真实的企业项目与专业课程互融互通”韦宏、杨大蓉谈道。

据悉,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与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了“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教育能力水平,走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条正道,从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开始,找到“‘具体企业,具体岗位’的源头活水,让学生人人出彩,成为职业教育的代言人”这个行动纲领。

该校电商物流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在学校职业教育发展的行动纲领引领下,聚焦具有地方特色的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韦宏 杨大蓉)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