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龙井市税务局:税惠助力“苹果梨之乡”飘香

2021年10月1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素有“苹果梨之乡”美誉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果农们加紧采摘、装运,苹果梨又迎来收获季。

“去年苹果梨销售收入有400多万元,国家免征销售自产农产品的增值税,这一年省下来的钱够我们再添一台优先冷藏设备了,咱们腰包也鼓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儿!”苹果梨大户龙井市清水果树专业合作社梁作魁喜笑颜开。

国家税务总局龙井市税务局派专人加强与种植苹果梨农户沟通,积极宣传针对农业的免税优惠政策,如自产农产品对外销售免增值税、水果种植免征企业所得税等,并鼓励农户联合成立农村合作社,可以适用合作社的各项优惠。

“从建立合作社开始,税务部门就组织税宣小分队上门宣传各项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辅导我们办理涉税事项。特别是秋季苹果梨销售旺季,税务部门还为我们量身定做涉税辅导方案,帮助我们解决了好多难题。”龙井市三合果树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双双有感而发。

除了积极落实优惠政策,税务部门还在优化办税服务上下功夫。“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苹果梨的销路也越来越广,遇到申报填写和发票开具等方面不太清楚的问题时,税务干部及时视频连线辅导我们解决,既简便又快捷。” 延边龙井果树农场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孔红梅介绍到,延边龙井果树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果树34万株,果园面积1500公顷,现有果树种植户385户,在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果农的日子将过得越来越好,苹果梨成了果农增收致富的“金果”。

今年截至目前,延边龙井果树农场有限公司共享受减免房产税、印花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共计2.14万元,最大限度地降低公司生产成本。“税务局帮我们省下的这些成本我们全部用在了苹果梨优鲜冷藏技术改造投入上。国家对种植苹果梨实行了免税政策,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件大好事,我们对税务部门很是感谢,有问题时税务局总是第一时间为我们答疑解惑,耐心解读新的税收政策,这消除了我们发展的后顾之忧。”延边龙井果树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宗赫说。

税务干部的真诚和用心,以及因地制宜助发展的税务智慧,也换来了声声赞誉。“我当了一辈子农民,现在越来越多的客商都要求提供发票,这可难坏我了。多亏了税务干部耐心指导,才能让我享受这个丰收年。”果农田悦手里攥着一大沓苹果梨订购单满有信心地说。

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带给企业和果农看得见的发展底气,提升了苹果梨产业提质增效的勇气。龙井市税务局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购销及企业性质,对涉税企业实行精准辅导,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准确办理涉税事宜,对果农进行社保费征缴宣传,手把手指导缴费操作。“税务人员打电话耐心指导我们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缴纳社保费,正值秋收最忙的时候,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缴费,现在缴费社保的方式越来越便利了。” 金秋时节,果园里硕大的苹果梨挂满了枝头,果农们笑着说道。

下一步,龙井市税务局将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以落实政策和优化服务为抓手,全方位、多渠道为果农打通销售、流通各环节的税收难点和堵点,进一步促进果农增收,推动苹果梨产业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宋迪)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