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白山:税务“助跑” 高铁建设再提速

2021年09月14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的家乡要通高铁了,我要利用我的业务知识为建设高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日前,一场由白山市税务局、财政局、铁建办、企业代表共同参加的财税会商暨高铁项目税收业务解答会上,白山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科的邱泳钧激动地说。

会上,企业代表对高铁建设过程中的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增值税跨地区预缴、所得税汇总缴纳和印花税缴纳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白山市税务局相关业务人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提供了相关政策依据。

“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候,我们雇佣的农民工由于手机操作不熟练,无法自行操作APP退税,汇算清缴工作无法顺利完成。你们有什么好方法吗?”中铁十二局的财务部长王茹在会上提问。

“遇到这种情况,对于无法自行汇算清缴的部分人员,扣缴单位可以集中申报。这是我的微信,如果操作时遇到问题,您可以随时与我联系!”江源区税务局分管业务的局领导侯典秋在会上把自己的二维码亮了出来。6个企业代表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加了好友。

“真的太有用了!有了税务局专业的解答,我们之前所有的疑难问题都疏通了,加上这些政策依据,以后在高铁项目中再涉及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也都能自己弄懂了!”中建十五局总会计师赵大强高兴地说道。

据悉,沈白高铁(白山段)是白山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正线长172.25千米,途经白山市浑江、江源、抚松3个县(区),建成后将彻底结束白山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对贯彻落实东北振兴战略、完善区域快速客运网、带动沿线旅游等资源开发,加快白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高铁项目要求,白山市税务局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高铁建设项目形成常态化服务机制,“点对点”解答企业问题,确保企业所遇涉税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同时,专家顾问团队全面梳理高铁项目涉及的税收政策,根据高铁建设进度对企业靠前跟进、及时辅导,保证各项税收政策全面落实落地,为高铁项目保驾护航,为高铁跑出“加速度”贡献“税务助跑”。截至目前,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已收集解答高铁项目建设涉税诉求20余条,发放定制辅导专册100余册。

在高铁钢构件加工厂,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了生产车间,了解到了高铁钢构件加工的过程。为更好地、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在加强跟踪精准辅导的同时,白山市税务局广泛开展对接、座谈、走访等多种活动,围绕工程进度、招投标、物资采购、征地拆迁、外包劳务、跨区域申报税款等涉税情况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为服务企业提供参考依据。 “我们将从高铁项目建设所需、所盼、所急着手,做好做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等各项工作,确保诉求快响应、政策直达享、办税提时效。”白山市江源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徐洋说。

白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安排专人全程跟踪高铁项目进度,从税务登记、优惠备案、申报纳税、风险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跟踪靠前辅导,对高铁项目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精细化服务,确保实现税企密切沟通无障碍、零干扰、全时段、全方位,让高铁项目在白山税务的服务“加速度”中再提速,让税务服务体现在高铁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卢俊伊)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