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办得好|机动车斑马线处不礼让行人且态度恶劣?吉林长春:依法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王海跃
2021年08月25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在斑马线处礼让行人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

今年2月,人民网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称:本人与行动不便的父亲(父亲是帕金森患者,身着黑色羽绒服蓝色牛仔裤;本人身着黑色羽绒服白色裤子)于2021年2月7日早晨八点十分至十八分走过长春市青冈四胡同与青年路交汇斑马线处,遭遇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的情况,且司机态度恶劣,给当事人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心理创伤,请相关部门按照交通法规对该车辆进行处罚。

留言截图

小小斑马线体现了一个城市的交通文明,也反映着交通民生问题。

收到留言后,长春市政府责成长春市公安局核实情况并回复:将立即责成绿园交警大队与您取得联系,并依法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感谢您的留言,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支持。

留言截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九条第六项规定,针对人民网网友反映的斑马线处不礼让行人的问题,已依法进行处罚: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

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及城市品质,按照长春“文明十条”要求,结合交通领域乱象整治行动,长春交警从2019年初开始全面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管理。

当然,斑马线上的安全文明,除了机动车自觉礼让,还离不开行人、非机动车自觉维护。长春通过应用科技设备、曝光违法人员信息、对违法人员进行约谈及通报等方式同步管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全面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水平。 

长春市政府公开电话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不仅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起到监督作用,更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舆情信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积极探索“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的新途径,全力解决人民网网友的诉求,推进留言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您有哪些困难事、烦心事?也来找领导说一说吧!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