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万名干部下基层 开启创文“加速度” 

——松原市宁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21年08月29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万名干部下基层 开启创文“加速度” ——宁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8月27日,松原市宁江区级领导下沉一线,他们宣传动员、肩背手提,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加入到全区创文活动中。

以上率下,戮力同心。自松原市发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后,宁江区作为全市创文的主城区、主战场,吹响冲锋号、摁下加速键,1万余名“创文大军”迅速汇编。包保部门的党员干部深入小区,责任落实到人,从小指标抓起,逐个清账销号,他们用实际行动掀起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

精准对标 知行合一 全民大合唱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在指标理解准度、工作覆盖广度、任务落实精度上下更大功夫,精准对标、精细管理、精致创建,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不断总结提升。”区委书记马超再次对创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全区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任务清单,在指标理解准度、工作覆盖广度、任务落实精度上下更大功夫,精准对标、精细管理、精致创建,全力抓好任务落实。要比照创卫标准,全面开展“十日攻坚”行动。要加强志愿服务记录工作,规范材料报送,加强宣传。”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黎对全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7月初,宁江区委宣传部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松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新要求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宁江区共有文明城创建任务107项,具体创文工作任务61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46项,涉及到54个单位的专项工作,每个单位都划定了具体的任务清单。在创文攻坚战的具体工作中,宁江区聚焦小广告乱贴、杂物乱堆等反复反弹问题,紧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薄弱部位,规范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坚决整改规范到位。

“创城就是给群众办实事的,每家每户都能感受到环境改善等带来的好处,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团结街社区居民夏阿姨感受颇深,社区环境越来越好,绿化面积多了,道路更干净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居民们对创城表达了支持和赞扬。

“确实变化大,原来小区里的乱搭乱盖建筑,现在都清除干净了,路边还增加了垃圾桶、花坛和凉亭,网格员巡查更加细致,还有包保部门为我们院子除草,整理旧物,我们住在这里都觉得很舒心。”龙源社区居民王大爷说。

宣传发动内化于心 润物细无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实验小学三年级的教室前,记者听到孩子们稚嫩坚定的声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多年来这个学校的必修课。周末去敬老院演节目,放学做义务小老师……孩子们不但倒背如流这24个字,而且以实际行动践行着。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宁江区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夯实创建基础,筑牢精神文明建设基石,用文明的力量滋养和支撑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宣传方面,宁江区依托“宁江发布”“宁江周讯”等区级媒体,开设文明城创建专栏专刊,编辑制作H5作品2个,刊发各类稿件300余篇(条);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广告牌、建筑围档、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志愿服务 外化于行 温暖一座城

疫情防控、接种宣传、政策法律咨询……宁江区志愿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不少市民参加。“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很多知识,也作为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在商业街参加活动的国浩说。

群策群力,担当实干。目前,全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35个,注册志愿者近10万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区人口总数的15%以上。坚持把每周五作为“志愿活动日”,开展“四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宣讲、宁江好人评选等活动,年初以来共评选宁江好人20人,当选松原好人8人,持续推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宁江区迈开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创城以来,宁江区重点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出行交通乱象、食品安全、人行道车辆乱停放、垃圾中转站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等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全区各地、各部门还开展了以改善提升城市环境、社区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为主题的各种活动,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一个目标,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早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浸入城市骨髓的因子。为了让家乡更美,宁江人凝心聚力,乐于付出,用自己的行动描绘出这座城市温暖的底色。(来源:宁江发布)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