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办实事·地方策|吉林:民生大小事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李思玥
2021年08月11日08: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民生揪心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实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吉林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部署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部署推动,启动实施“党心暖民心”专项行动,用心解民忧,用情暖民心,用力办实事,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好。

提档升级的农贸市场、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家门口”的司法服务、指尖上的留言板……一件件群众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加快落地,件件接地气,事事暖人心,群众身边的变化正在成为幸福、美好的故事。

“菜篮子”提档升级,居民拎得更舒心

齐备的硬件设施、整洁的卫生环境、熙熙攘攘的人群……每天清晨,长春市宽城区益农民生市场充满了生活的味道。

“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挑选新鲜的蔬果,离家近,干净又方便!”家住长春市宽城区上台新村的徐金华女士说,“这里的环境变化太大了,原来地面都是土,现在路修好了,老百姓都愿意来这儿买菜。”

曾经的益农民生市场环境脏乱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百姓和商户都叫苦不迭。今年3月,长春市宽城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眼这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制定了《长春市宽城区户外便民市场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对辖区内具备条件的便民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市场内部地面全部硬化铺装,场内上下水、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完备,蔬菜、肉食、水果等设置分类售卖摊,并配备了专职市场管理人员、卫生保洁人员和专用垃圾收容装置。

“过去菜品都是堆放在地面上售卖,容易造成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现在菜品不落地,统统摆上了货架。”益民民生市场负责人孟宪权说。

改造后的长春市宽城区美景天城农贸市场。人民网 李思玥摄

长春市宽城区美景天城农贸市场也是宽城区市场改造的新成果。今年64岁的苏世祥大爷自打退休后就在这里经营摊位,经历了市场改造前前后后的变化,“现在市场管理比以前更加严格。商户如果出现卫生问题,第一次是警告,第二次是教育,第三次就不让你在市场内经营了。”苏大爷说。

每个改造后的市场门口都放置了公平秤,“现在市场里都没有缺斤少两的。”苏大爷拍拍胸脯,“市场要求商户少一两赔半斤,少半斤赔一斤,如果频繁出现缺斤少两的问题一样会被逐出市场。”

改造后的市场门口设置公平秤。人民网 李思玥摄

据宽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余磊介绍,宽城区在市场改造升级中,坚持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不影响交通秩序、不超范围经营等原则,全面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街道天天看、时时查,行管部门定期监督考评。

“市场的形象搭好了,市场环境的改善既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又能让经营者有更好的收益。”余磊说。截至目前,长春市宽城区内6个户外便民市场已改造升级完毕并投入使用,可容纳经营业户1300余个,解决就业38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在巩固便民市场改造升级成果的同时,还将在完善细节、规范管理、整治环境卫生等方面下更细的功夫,着力破瓶颈、惠民生。”余磊表示,市场主办方将成立便民市场党支部,设立党员模范摊位、助残扶贫区域,努力建成美观、新颖、便民的现代化市场,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口袋公园”见缝插绿,兜住满满的幸福

开窗有景,出门见绿,长春市绿园区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亮相街头巷尾。有了“口袋公园”,城市绿化更好了,居民也能更方便地享受到“生态福利”。

“公园就在家门口,我们老年人没事可以带着孩子来玩,乘凉、下棋,心情也舒畅。”家住长春市绿园区民康园附近的陈大爷边和邻居下棋边说。

民康园。长春市绿园区园林处供图

“凉亭前面有一片草坪,有几只‘小绵羊’正在吃草,有一种青青草原的意境。”“公园北侧还有一组七彩魔方,好多年轻人都喜欢在那儿拍照。”公园里的居民越来越多,创意景观也吸引了不少路过的人驻足。

为进一步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美好生活场景,今年4月,长春市绿园区园林管理中心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长春市林业与园林局《2021年城市绿化重点工作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建设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截至7月1日,绿园区已建成了14个“口袋公园”。

“建设前,我们数次踏查,寻找合适的零碎地、小微绿地、闲置地等近50处,整理出口袋公园‘地图’,在城市中见缝插绿,用小工程组合大绿景。”绿园区园林处副处长高也说。

“老百姓才是城市的设计师!”高也表示,绿园区园林处在项目踏查的过程中,与周边百姓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根据百姓的需求进行设计,在美观的基础上更注重实用。

创业园。长春市绿园区园林处供图

“创业园原本是路边的一块三角绿地,我们在做绿化时,和几位大爷聊天,大爷建议增加象棋桌等。”高也说,经过设计后,绿园区园林处在此地增设石桌石凳、修缮凉亭座椅,这块不算大的三角地摇身一变成为了大爷大妈们的“活动场”。

“口袋公园”把城市“边角料”变成了最近的“远方”,这些市民“家门口”的小型绿色公共空间,既有效提升了城市绿地布局的均衡性,更成为了市民生态获得感最直接的源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老百姓周边的‘口袋公园’,尤其让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出门就能感受到绿意。”高也说,未来5年内,绿园区将继续打造49个口袋公园,给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

司法服务零距离,便利送到“家门口”

公益普法、法律咨询、禁毒宣传……吉林省司法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3月25日,吉林省政法系统“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部署会议召开后,吉林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向全省律师发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倡议。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面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集结号。

长春市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设立律师法律咨询窗口,常态化开展“法律专家服务日”活动,为社区群众就劳动争议、合同纠纷、婚姻家事等热门法律问题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解答。

吉林省司法厅、长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人民网 马俊华摄

5月12日一早,位于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路的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便陆续有市民前来咨询。长春市某生物公司工作人员付女士听说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周三是“专家法律服务日”,有法律专家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便预约了专家律师。

“专家法律服务日”是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多项品牌服务中的一项,中心还设置了综合受理服务区、智慧法律服务区、公证家事服务区、非诉讼法律服务区、高端法律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家事公证、司法鉴定共同委托、行政复议受理等。

根据付女士所咨询的问题,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家律师现场给予解答并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建议。一直以来困扰付女士的问题得以解决。

“太方便了,原来遇到事不知道怎么解决,现在家门口有免费的法律服务,我就过来咨询一下。”家住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附近的任先生最近在办理退休时遇到了问题,13日上午便来到中心咨询,“现在都用法律解决问题,听完律师的专业解答,我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心里也有底了。”任先生说。

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副主任、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振宇说:“中心‘窗口化、一站式、综合性’的服务实现了法律咨询的专业、便捷、高效,很开心每天都能看到群众的问题得以解决。”

自2020年4月16日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截至8月初,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各类案件近18.7万件,接待电话及来访咨询2万余件。法律专家服务日已经成功举办六十六期,已有770余家企业和个人前来咨询,为企业和群众解答了劳动关系、金融投资等法律难题840余件。

小小留言板,搭起指尖上的“连心桥”

除了“家门口”,“手指尖”上也能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自开设以来,以网上留言办理等工作为抓手,帮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倾听网民心声、了解群众困难、吸纳百姓建议。“领导留言板”为百姓架起连心桥、开启直通车。

“我家在双辽市,现在在吉林市读书,虽然直线距离只有300公里,但每次回去都要一整天时间。”5月30日,一位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回家交通“难”的问题,并建言优化双辽到四平或双辽到长春的铁路线路来提高时间利用率。

根据该网民反映的问题,通过铁路12306平台查询,确认目前吉林市往返双辽市,确实没有火车线路,须在四平市进行中转。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通过“领导留言板”进行回复: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将构建“四纵三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网络,双辽境内有“大郑线”和“平齐线”2条铁路经过,还有大广、长深、集安至双辽这3条高速在内部交汇,我们将与铁路部门进行沟通,优化双辽到四平或双辽到长春的铁路线路。

2021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累计收到网民给吉林省各级领导干部的留言建议等超过6000件,吉林省各级领导干部答复留言超过5000件。小小的留言板在百姓和干部间架起了桥梁,网民动动指头,留言建议就传递到领导干部的案头,落实在了百姓的“心头”。

百姓之事无小事。目前,吉林省累计列出实事项目42453个,已经完成23285个。采取公开发布实事项目、规范台账管理、跟踪督导问效等方式,聚焦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中发力、真帮实办,百姓的“急难愁盼”有着落,群众的诉求心声有回音,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点滴中不断提升。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