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推进文化建设,提升人民的精神幸福感

2021年08月10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精神文明同物质文明相对,是人们精神活动的积极成果,使得人们得到自由而全面地发展。新时代,我们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摒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以及功利主义等不健康的价值观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努力推进文化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的精神富足感。

推进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层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发展的方向,有利于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以及人民的幸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弘扬社会的浩然正气,为个人幸福的实现创设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同时人们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中也能够起到约束自己行为的积极作用。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理论依托和价值导向,能够指引人们树立正确且科学的幸福观念,实现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的辩证统一。

推进文化建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幸福文化的内涵。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着力完善公民道德建设的系统工程,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及个人品德的建设,强化奉献意识,坚持个人利益服从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服从于长远利益的集体主义原则。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既是开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是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前提条件。因此,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人民幸福的实现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价值导向,进而助推人民群众精神幸福感的实现。

推进文化建设,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构建幸福中国提供文化支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精髓、更是万千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要悉心保护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财富,大力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中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各类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使得人们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地浸染和熏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积淀人们的文化底蕴、拓宽人们的文化视野、提升人们的文化品位,极大地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

新时代,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努力提升人民的精神幸福感。(吴海涛)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