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暖心!长春高新区警民联手救护涉水女子

2021年08月03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8月2日电 (李思玥)近日,一则暖心故事在长春这座有人情味的城市上演!

7月30号夜间,长春市迎来暴雨天气。晚11点50分,长春高新区硅谷大街派出所接到报警: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创投集团”)工作人员在长春高新区光谷大街与众恒路交会附近对城市内涝点开展防汛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一 名女子疑似醉酒趴倒在地上。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该女子已醉酒到意识模糊。由于当晚下大暴雨,路面积水较深,考虑到这位女子的安全,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

高新创投集团的工作人员进行抗洪防汛作业(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悉,高新创投集团是长春新区的国有企业,受高新区管委会委托,承担高新区内汛期抗洪防汛工作任务,其中有一处重点易涝点在光谷大街与众恒路交会处,当天下大雨积水过多,为防止过往车辆涉水被淹,在晚11点30分时,高新创投集团按照应急预案,征得交警部门同意采取封路措施,现场由工人值守并开展疏通下水等工作。

高新创投集团工作人员疏通下水(高新创投集团供图)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从光谷大街佳园路方向走来一名女子,走路摇晃不稳摔倒在路边,便赶紧派2名工人走近查看情况,发现这名女子应该是喝多了。”据当时发现该女子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挺担心的,因为她当时既没有拿伞也没有拿手机,向她询问住址也不肯说,就踉跄着在路上走,当时雨很大,积水深度目测约有40公分,我们担心她再次摔倒在路边会呛水,便拿了伞将她围住,保证她不再摔倒,因为工人都是男性不方便将其留下照顾,后来我们就报了警。”

高新创投集团工作人员进行加固排险作业(高新创投集团供图)

民警朱建民和同事赶到现场后,多次尝试与该女子交流询问住址,因其醉酒无果,为保证该女子的安全,便将其带回派出所醒酒。“起初我们让她上警车她不肯,我们担心她发生意外跟着她走了100米,后来她站在路边打车。由于当天暴雨不好打车,为避免她发生危险,我们还是强制将她带回了派出所,凌晨1点多酒醒后方让其离开。”

据了解,在30日当晚8点40分,长春高新区应急启动防汛二级响应,高新区建设管理局在接到指令后,立即按照既定的应急预案部署,组织维护单位人员对低洼积水路面进行24小时值守,根据雨情设置警示标志,打开收水口,加快排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正值汛期,长春高新区按照省、市和新区有关防汛工作的部署和具体要求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凝聚高新力量。建立四级应急响应机制,按照“五化法”绘制防汛作战图,并制定防汛工作手册。建立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以雨为令,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机制。

防汛备汛,不容松懈。截至目前,高新区建设管理局组织市政维护单位疏通排水管线6.99万延米,清掏雨水收水井5158座、检查井2941座,有效提高了管线排水能力,快马加鞭筑成防汛抗洪坚强防线,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